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21 10:00:00

代謝減重手術出現 外科醫生也可醫慢性病

分享:

外科醫生即是做手術醫病的醫生。需要手術治療的疾病有很多,很多時會分成緊急和非緊急兩大類。緊急的外科病如發炎含膿、盲腸炎、膽囊炎、胃潰瘍穿孔和腸塞等,若未有及時做手術可以有生命危險,但手術成功的話既可救命,甚至可完全把病因根治。非緊急的外科病如痔瘡、腹股溝疝氣(小腸氣)、膽生石和各個內臟器官的癌症,一般都需要做手術才有機會根治病因。由此可見,外科醫生常常透過做手術,把出問題的內臟器官「修理」去醫好病人。

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睡眠窒息症等,一般不能完全治癒,治療的目標往往是希望用最少副作用的藥物,把病情控制在輕度的狀態。慢性病通常不會有即時生命危險,但若不好好控制,病情會隨時間轉差,身體各個內臟器官會受慢性病日積月累的破壞。致命疾病通常在有慢性病的十數年後才出現。談到慢性病,大家切勿忽略肥胖。肥胖是世界上最多人患的慢性病。慢性病從來甚少跟外科醫生扯上關係。自從代謝減重手術面世,外科醫生終於可以參與慢性病的治療了。

現時世界上最常做的兩款代謝減重手術分別為胃袖狀切除(縮胃)和胃繞道。術後除了令胃容量減少,更改變了迷走神經線的反饋訊號,直接影響控制食欲的下丘腦,減少肥胖症患者的飢餓感。腸道荷爾蒙亦會因為手術而激發,其中昇糖素類似胜肽(Glucagon-like peptide 1)這荷爾蒙會促進胰臟β細胞之胰島素(insulin)分泌,抑制胰臟α細胞之昇糖素 (glucagon) 的分泌,以調控血液中葡萄糖濃度,達致控糖減重的目標。除了上述改變,手術還帶來更多不同腸道訊號的變化,這些變化原來都有助控制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等代謝綜合症。手術後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病患者可以即時減藥甚至停藥。

Ad Block

如果你的身高體重指數(BMI)高過30並同時患上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等代謝綜合症,你便滿足條件,可以考慮接受代謝減重手術治療肥胖,以及代謝綜合症等問題。

作者為香港肥胖學會 徐俊苗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