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1 12:30:00

令男士尷尬的肥仔胸

分享:

很多女士或會想胸部比較豐滿,但若果男士有俗稱「肥仔胸」的胸部,就可能會比較尷尬,甚至成為友儕嘲弄的對象。肥仔胸的正確名稱為男性女乳症(Gynecomastia),是指男性因為乳腺增生而令到胸部脹大猶如女性的乳房。而男性胸部脹大可以引起社交尷尬和衣著上的不便。

男性女乳症可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無論性質如何,男性女乳症的出現,最終都是因為男性和女性荷爾蒙比例失衡所引致。

生理性男性女乳症主要出現在三個時期,分別為嬰兒期、青春期和老年期。胎兒在母體時會吸收母親經胎盤傳來的女性荷爾蒙,所以在出生後,嬰兒一般都會擁有較多的雌性荷爾蒙,令到乳腺脹大。這種嬰兒期的男性女乳症,會隨著母親的雌性荷爾蒙減退而慢慢消失。至於部分青春期的男孩,有可能因為短暫性的荷爾蒙失衡令到乳房發育,這種青春期的男性女乳症,大多自然好轉。而老年期的男性女乳症,則是因為睾丸功能退化而引起。

病理性男性女乳症也是因為男女荷爾蒙比例失衡引起。藥物副作用、慢性肝病、甲狀腺功能異常,以及一些腎上腺和睾丸腫瘤,均是病理性男性女乳症的常見成因。

一般而言,男性女乳症對身體健康沒有影響。所以治療與否主要是因應病人對外觀的要求。早期的男性女乳症,可以透過口服的抗雌性荷爾蒙藥治療。而晚期的男性女乳症,因為乳腺組織開始纖維化,口服藥物治療效果有限,所以大部分都需要透過手術處理。

現今的男性女乳症手術,主要透過局部乳腺切除和抽脂手術以回復男性胸部線條。手術可以在監察麻醉下或全身麻醉下進行,傷口可以隱藏在乳暈和皮膚邊緣,康復後疤痕不會明顯。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整形外科顧問醫生廖軒麟

廖軒麟

廖軒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