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22 15:20:00

以「尊重」與復元人士同行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阿平自小聰穎活潑,喜歡研究不同學問,對物理、天文、文學和神學都感興趣。但自15歲病發後,他的人生起了極大的變化。說話結結巴巴,不如以往的口齒伶俐,學業成績一落千丈,並於中四輟學,病情不穩定時更不時與家人發生衝突,令彼此關係變差,人亦變得閒散,令體型逐漸肥胖… …。阿平不時申訴生活痛苦,又稱想到哈佛大學研讀物理學,身邊的人對此只是冷冷回應,不持支持態度,令阿平漸漸失去自信。

 

常說復元人士都是常人,與其他人無異樣,這是叫人要平等對待復元人士,讓他們得到尊重和發展機會。但事實上人人都是獨特不一樣,各人的需要和問題的呈現形態都不盡相同。只是在急速的生活節奏中,我們失去了耐性,慣於與「一致」相處,不想多花氣力處理「不同」。

 

弱勢社群身處社會底層,很容易被忽略。然而若要回復復元人士的身心靈健康,必須真切地關顧他們的內在感受。復元人士在成長過程常遇上自尊受挫的事—受到嚴厲責駡、大小創傷、被排擠、被拋棄、被欺凌、病患、失敗... ...。患病後的種種情況,令他們得不到尊重、被推開、被隱形,以致自己都壓抑自己,令自我消失。正如阿平看似無理的想法叫人不懂得如何招架,人們最便捷的處理方法就是視若無睹。阿平漸漸收藏起自己。

 

復元人士的心靈往往不太容易明白,如果想與他們同行,我們便要從他們的視角切入他們的想法,理解他們的世界,重視他們所重視的,發掘潛藏壓下來的夢想。甚或當他們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不尊重自己的時候,在旁守候、用心支持,讓他們感到自己是有價值而並非無關重要的。這樣,他們才會慢慢重建信心與人接觸,有力量重投生活與社會接軌。

Ad Block

 

下次當阿平說要去哈佛進修時,請停一停思量他說話背後的含意、內心的渴求和夢想。這樣,你或會感受到他原來是一個熱切追求生命的年青人,是值得擁有美好的將來。

                              

新生精神康復會過渡期宿舍主任周偉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