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14 12:00:00

以腸子代替膀胱(下)

分享:

上周介紹了膀胱重建或尿路改道手術的其中兩類,今天介紹第三類:

三、尿導管造口

尿導管造口手術與迴腸造口術相似。醫生同樣會在病人身體上取出一段小腸,把這腸子的一端連接兩條輸尿管的下段;不過,這段腸子會做成一尿袋,放在腹部之內,以盛載尿液。腹部上也要開出一個造口,並插入一條小塑膠導管,連接體內的尿袋。導管有活塞,供放尿時使用。

病人需要手動放出體內尿袋的尿液,實際操作與外掛尿袋無大分別,只是病人不必經常掛着尿袋,而是在排尿時才使用。倘若病人忘記了放尿,也會出現漏尿的問題。

*  *  *

關於人造尿道口的細節,其實是頗為講究的。例如:

‧ 在接受手術前,醫護人員會詳細計劃人造口的位置,不可有骨頭、不可太接近性器官,最重要的是,不管病人是坐、是站或走動,腹部的尿袋都不會移位。

‧ 人造口通常開在肚臍的右方,且避開腹部的皺紋、疤痕、骨骼凸顯的位置,否則日後尿袋黏上時不穩妥,恐會出現滲漏情況。

‧ 可度身訂做人造口,譬如一位喜歡打高爾夫球的病人,可能希望造口設在左側,以免妨礙打球動作。

現時有一些專科人造口護理護士,可以指導病人如何使用人造口,並協助病人應付各種問題;也經常會有造口病人分享經驗的活動。雖然病人會很在意自己的人造尿道口,但只要不告訴別人,其實很少人會注意到這造口的存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