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15 12:00:00

以醫喻理:同根相煎的類風濕性關節炎

分享:

手足相殘,不論是古今中外,皆屢見不鮮:從《創世紀》內該隱殺胞弟亞伯,《三國演義》內曹丕命胞弟曹植七步成詩,到近日有人因政見不同而傷害他人。其實有不少疾病,都屬於「同根相煎」的自體免疫性疾病,當中以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最為常見。

「煮豆燃豆萁」。RA是一種系統性疾病,源於免疫系統失調。本應對抗外敵、守護身體的免疫系統,在不明因由下,變成了敵我不分,反過來製造抗體,攻擊無辜的關節組織,如滑膜、軟骨和締結組織。此外,RA也會破壞關節以外的重要器官,包括心臟、肺部和眼部等。女性的發病率,較男性高出三倍,由三十歲起出現慢性關節痛。

「豆在釜中泣」。而被RA破壞的關節,則成為一個又一個慢性炎症的釜。受煎熬的,包括四肢的大小關節和頸椎,並且對稱地分佈在左右兩側。手部是最早病發的地方,患者除了感到指關節疼痛和腫脹外,還有起床後出現俗稱「晨彊」的關節彊硬,可持續超過一小時才得以舒緩。到後來,負責連繫指關節的肌腱和韌帶,因慢性炎症而斷裂,令手指出現畸形,如鵝頸畸形、鈕孔畸形或尺側偏斜等。手指畸形,不但令患者喪失功能,也帶來了負面情緒和工作上的困難。結果,身體、心理和社交這三方面都受炎症煎熬。

Ad Block

「本是同根生」。如果不及早制止這場多發性炎症,任由受破壞的關節在全身「遍地開花」,在顯微鏡下的「手足相殘」,最終會演變成不可逆轉的「手足傷殘」。根據國際上最新的診斷標準,以受影響關節數目、症狀持續時間和血液測試結果來評分,能較以往更有效地發現早期RA。治療方面,旨在透過藥物來抑制炎症惡化,並以手術來改善關節畸形和功能。手術的選擇眾多,如滑膜切除、肌腱轉移、關節重建或融合等。

「相煎何太急?」曹植七步成詩後,曹丕深感漸愧,便不再以政治為由加害於他。如今生於亂世、「在苦中泣」的小豆兒,在追求公義、和平的路上,已走過多少步,還能再走多少步,同根的相煎者才會抱愧蒙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