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9 12:30:00

休克與昏迷之迷思

分享:

突然暈倒,是休克抑或昏迷?不少人誤解休克等同昏迷,雖兩者均屬危急情況,惟臨床上休克初期仍有意識,或短暫失去意識後仍可恢復知覺,但昏迷卻是持續或長期深度失去意識及知覺,並可能出現不能被喚醒的狀態;然而休克如不及時得到適當的急救及送醫治理,也會導致昏迷,或甚猝死。

醫學上,休克是指因血液循環系統失常而致血流減少,導致供應細胞的氧氣和養料不足而引發身體功能異常或衰竭,國際數據指每5名休克者就有1人會死亡。休克的臨床症狀包括:面青唇白、皮膚濕冷、表現不安、虛弱乏力、昏眩和眼花,並有心跳加快、呼吸困難及血壓下降(低於成人正常血壓 90/60mmHg),另會感口渴、噁心或伴隨嘔吐,或甚昏厥。

休克的成因可從四大分類作簡淺解說,分別是心源性休克(又稱心因性休克),低血容量性休克,分布性休克及阻塞性休克。心源性休克源於冠狀動脈綜合症、心肌梗塞、心臟機能不全及心律不正影響到心臟泵出的正常血液量所引發。低血容量性休克其一是源於腹瀉、嘔吐、燒傷或中暑等令體液流失,其二是由於意外創傷或身體大量出血所致。分布性休克則包括:因食物、藥物或接觸花草或蟲咬等引發的過敏性休克,因細菌感炎引致的敗血性休克(又稱感染性休克),以及因中樞神經受創傷而引致的神經性休克。至於阻塞性休克,一般是由於心包膜填塞、肺栓塞或張力性氣胸而致。

昏迷的醫學定義,是指傷者持續處於昏迷指數(GCS)8 分以下,他們對周圍的環境沒有反應並且無法被喚醒,會失去自主睜開眼睛的能力,及對聲音和痛感刺激欠缺反應,而基本反射(例如咳嗽和吞嚥)的能力也大大降低。嚴重昏迷長期不醒,更有可能變成植物人。

有國際研究數據指,導致昏迷的最大原因是藥物中毒約佔四成,其次是心臟停頓佔25%;另由缺血性中風引致的昏迷則佔20%,至於餘下15%的原因包括:血糖高低失常而導致糖尿病昏迷,或由大腦創傷、失血過多、低溫症、體溫過高及營養不良等導致 。

Ad Block

當有人暈倒,首要檢視呼吸、心跳或脈搏跡象及有沒有受傷,同時散開圍觀者,讓傷者所處地方空氣流通,並打電話召喚緊急救護服務。等候救援之際,如傷者清醒並沒有嘔吐,宜將之平躺(如昏迷則採用復原臥式),下肢如沒有骨折可墊高雙腿,以便血液流向心臟及腦部,並鬆開頸、胸部的衣物束縛。一旦傷者的呼吸、心跳停止,須立刻進行心肺復甦術,尋找並使用心臟除顫器AED, 並且盡速送院。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急症科顧問醫生陳銘賢

陳銘賢

陳銘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