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26 12:00:00

何時需要在醫院完成牙科治療?

分享:

在牙科世界裏,大部分病人可以在診所或牙科中心得到妥善的照顧。但是,有若干情況可能需要安排診所或中心的專科牙醫,帶同病人前往私家醫院完成某一部分的治療。今天我們會介紹一下需要在醫院完成牙科治療的三大類病人。

  1. 需接受全身麻醉的病人
    一般而言,在醫院進行的牙科手術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日間進行可即日出院的手術,而另一類是需要過夜住院處理的手術。麻醉方法亦可以分為局部麻醉、監察麻醉及全身麻醉三種方式。醫生一般會根據手術的複雜程度和病人的舒適度,去決定用哪種麻醉方法處理。

    如果病人需要拔除一些比較接近神經線或埋藏得較深的智慧齒,或是切除一些範圍比較大的良性腫瘤,一般來說在牙科中心接受局部麻醉的話,仍可能會有不適的感覺,尤其是手術可能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完成。

    為了盡量令病人感覺舒適,主診牙醫可能會建議進行全身麻醉,讓病人在完全沒有感覺和意識的情況下進行治療。由於私家醫院一般會有比較完善的設施,協助醫生安全地完成全身麻醉,所以負責手術的牙醫有時會建議會同麻醉科專科醫生,在醫院手術室為病人在全身麻醉下完成相關牙科治療。
     
  2. 處理病情複雜或有嚴重炎症和感染的病人
    我們有時會碰到病歷比較複雜的病人需要接受牙科治療,例如病人本身有凝血問題、心臟腎臟等已存在的身體問題。如果在接受牙科治療的過程中出現嚴重併發症,病人或會大量出血,心臟停頓,甚至有致命的風險。

    此外,有些病人患病卻遲遲不求醫,導致牙齒發炎或感染擴散,比較常見的病徵是面腫頸腫,有時甚至造成呼吸困難。因此,主診牙醫評估過相關風險後,可能會建議帶同病人前往私家醫院的手術室,完成有比較高風險的治療部分。由於私家醫院的配套比較完善,各種應急設備比較齊全,萬一不幸地出現併發症或呼吸困難的危急情況,相關手術醫生也可以更有效及時處理,提高手術的安全度。
     
  3. 接受面頰顎骨手術的病人
    此外,如果進行牙科手術的範圍超越了牙齒牙骨的位置,例如涉及修整面頰顎骨,除了情況比較複雜,手術時間平均也長達4至6小時以上。涉及到這些比較複雜的手術經常會通過深度麻醉處理,直到病人住院後情況穩定,才由主診牙醫決定何時出院。

    比較常見的手術包括正顎手術,可以理解為執整顎骨面形的手術。很多人會認為這屬於整容手術,因此跟整形外科沒有太大分別。事實上,雖然正顎手術的最終目的也是改善外觀,但在手術中口腔面頜外科專科醫生也同時注重病人的咬合功能 。整個治療方案會以咬合為中心點,改善嚴重倒及、下巴長短、咀唇突出等問題 ,很多時也需要矯齒科專科醫生一同參與,以完成比較長時間的療程。

擔心大失預算?
有很多病人會擔心在私家醫院接受牙科手術的費用會較高,尤其是不單要支付醫生費,而且需要支付手術室費用及按住房級別計算的其他住院雜費。

因此,部分病人會選擇先在私家診所或牙科中心諮詢相關專科牙醫,再由相關牙醫安排在掛單醫院進行治療計劃中風險較高的部分,例如複雜手術部分,出院後再繼續在相關診所或牙科中心覆診跟進,完成餘下來風險較低的治療部分,這種混合模式往往令病人可以更有效的控制預算。

我們會在下一篇介紹接受面頰顎骨手術的病人需經歷的流程及時間。如有問題,請諮詢你信任的家庭牙醫。

(本文由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李芷瑩牙醫及陳思昕牙醫共同撰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