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8 04:30:00
日報

何解照X光須正側兩張?

分享:

「為何每次照X光,都要轉側再照多張?」病人這條通識問題,看似簡單,但切勿以「醫生話照就照」來抹煞獨立思考。病人有此疑問,多數是擔心多照一張便多受輻射,對身體或有深遠影響;亦有少數會質疑,何不照更精準而無輻射的磁力共振(MRI)。
 

 原來不論是創傷骨折或關節痛症,X光都是骨科醫生最常用的影像檢查,既方便快捷,成本亦遠較MRI便宜,惟未能像MRI般可顯示椎間盤突出、神經根受壓和前十字韌帶斷裂等軟組織病變。但就常見的退化性膝關節炎而言,通常X光已足夠判斷病人是否需要做換骹手術。至於對輻射安全的憂慮,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接收到大自然輻射。一張肢體X光的輻射量,只相等於3小時的大自然輻射,實屬微不足道的風險。


然而,X光會把三維骨骼投影在二維底片上,單從一個角度來看,便有可能導致「斷錯症」。故此,一張正位(Anteroposterior)加上一張側位(Lateral)X光片,便大致能夠讓骨科醫生,在腦海中重建骨骼的三維結構,以評估骨折移位和關節退化的程度。有時候更須在正側之外,加上斜位或指定角度的X光。而這種肉眼看不到的X光,更在手術過程中協助醫生,評估骨折復位和植入金屬位置是否良好;以及在脊椎手術期間,判定開刀位置正確無誤(見圖)。


 假如今天,醫生單靠一張X光片,便建議病人做脊椎手術,相信閣下都會有所保留。既然醫生斷症,須以多角度影像檢查來反覆檢視,為何現今社會,卻彷彿容不下正反雙方意見,只盲從自己看為對的立場來否定對方,不能夠站在別人角度來看?多麼顯淺的道理:正如正側X光合起來,可照出骨子裡的病變,旁觀者亦正是一面,反照着當局者的鏡子。

Ad Block


或許終有一天,老師只能夠從單一觀點去教導歷史,傳媒亦只容許以正面角度來評論時局。儘管此乃官方指定的唯一方向,無討論空間,但抹煞客觀批判,最終受損的卻是下一代的腦袋。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