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9 12:30:00

你快樂嗎? 如何培養接納的態度

分享:

「快樂」是一種基本情緒,有時卻看似遙不可及。接納與承諾療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創辦人史蒂芬希斯(Steven Hayes) 認為,苦(suffering)本是人生的一部分。人常認為美滿人生應是無風無浪,但試想想,若滿以為道路應該平坦無阻,一顆小碎石也會顯得格外礙眼。路如人生,充滿痛苦和難關,面對苦難的態度直接影響著過程和結果。學會接納遭遇、體驗、和限制,才會看到真正的出路,改變才會發生。

要培養接納的態度,可先從想法上的靈活性著手。片面的資訊未必能夠反映全面的狀況和事實,甚至令我們的想法變得以偏概全。例如,巴士上一名年輕人安坐關愛座,而身邊一名長者在旁站立,剛上車的乘客紛紛向這位年輕人投以責備或厭惡的目光。到了下一個車站,年輕人蹣跚地走下車,露出了義肢,乘客紛紛表現驚訝和愧疚。這個例子正正突顯了靈活思考的重要性。驟眼看似是自私的年輕人讓長者站立一旁,其實是身體上的殘障令年輕人也容易在巴士行駛時跌倒而需要坐下。由此可見,個別觀點縱使真實,並非必然反映全面的事實。

「認知糾纏」(cognitive fusion)是指過於將注意力投放於思想的內容而忽略了其他感受和資訊,結果以主觀思想而非客觀事實來作結論或決定。接納與承諾療法提倡「認知脫鉤」(cognitive defusion),認為想法只是腦海中出現的文字或畫面,可隨意出現和消失,未必等於真理。我們可以把想法作參考,權衡事實和感受,但不必完全跟隨想法而行。當有了這思想彈性,你會發現即使是負面的想法也沒有威脅性。我們可以接納這些思想的存在,同時不受其影響。重要的是,接納並不等於妥協或放棄,而是認清客觀事實和限制。人要保持開放和好奇的態度,觀察和接納客觀事實、主觀體驗、和各方面的限制,才能了解狀況,繼而發現有效的應對方案,活出美滿人生。

Ad Block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張敬斯博士、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凌悅雯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