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8 12:30:00

你找到屬於自己的休息方法?

分享:

剛過去的復活節假期,有否讓你充足電、有「復活」的感覺?還是比上班還要忙碌?

相信答案取決於我們的身份、角色及責任。節日期間,一般日間長者中心都會暫停服務,家中老友記的起居飲食和日常照顧,就落在家人身上。有研究發現,每四位護老者就有一人屬高危群組,他們承受著沉重照顧壓力,家庭關係變得薄弱,甚至出現抑鬱症狀。

不過,只要適當紓緩壓力,照顧者也可以過得更自在。早前656舉辦了「真人圖書館」活動,為大家分享的主人翁是一位八十多歲的印度籍護老者,他分享了自己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老伴的心路歷程。

首先,他選擇改變態度來應對生活上的改變。舉例說,陪伴太太做治療,他會當成一同運動、拍拖;當慢慢失去溝通和記憶能力的太太,在一次家庭會議中,緊緊抱著與兒子視訊的屏幕,對著那陌生又熟悉的面龐吻完又吻,他又視之為拉近家庭關係的契機。

除了心態上的改變,他亦為自己打算,比如參加靜觀工作坊,學習放下心理壓力;縱使年紀不輕,但仍堅持繼續工作,因為工作是他的減壓良藥,「這樣才能夠分散注意,讓自己多點機會可以見人,不然真的很大壓力。」甚至,他決定到處分享,將過往經歷轉化為對同路人的鼓勵。

有言「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照顧者要好好關顧自己,發掘給自己「鬆口氣」的空間,令照顧工作事半功倍。參考以下一些簡單有用的護腦貼士,留意自己能否做到讓自己身體重生、「復活」!護腦貼士可瀏覽https://bit.ly/3ds5Wxo。

撰文:聖雅各福群會「656照顧者好幫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