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30 04:30:00
日報

便秘困擾須綜合調治

分享:

便秘是指排便次數減少(每周排便少於3次),糞便乾硬難下,或糞質不乾但排便困難。病因和發病機制主要有:飲食不節、情志失調、久坐少動、勞倦過度、年老體虛、病後產後、先天稟賦不足、某些藥物副的作用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導致大腸傳導失司產生便秘。
 

慢性便秘造成生活質量下降,誘發或加重痔瘡、脫肛,增加患結腸癌風險,老年人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中醫按寒熱虛實分型辨治便秘,針灸及食療亦常被應用。防治便秘,生活習慣改善很重要,作息有規律,進餐定時定量,營養均衡,適量進食含纖維豐富的蔬菜水果和注意補充水分,飯後可輕輕用手掌由右往左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以助消化,養成定時排便習慣;睡眠要充足,放鬆情緒,勞逸結合,依個人體質不同選運動項目鍛煉身體,循序漸進,持之以衡,年紀大者,可選擇散步、太極等;足三里穴位按摩有調理腸胃、保健作用,可依病情選用。同時應注意排除器質性病變引起的便秘,保障健康。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