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25 12:00:00

便秘的中醫用藥

分享:

在香港不少人有便秘的問題,便秘的成因有很多,如飲食習慣不佳,多食煎炸肉類少蔬菜水果水分,或者平日少做運動工作時長時間坐,以及精神壓力大也有可能導致便秘,當然也有一部分體虛的人士因腸道蠕動不足亦是便秘的原因之一。最後一些接受過腸道手術的病人也有機會出現便秘。

中醫來說便秘的主要是因為人體氣血津液的輸布失常,腸道津液不足則大便乾燥難下,體虛氣弱則腸道難以推動大便,或者有外邪人侵使腸道臑動失常也可能引起便秘。因此找出對應的原因加以針對治療是中醫治療便秘的優勢所在。

中醫治療便秘的常用方劑有治療腸道燥熱的大承氣湯,有治療因體寒腸結的大黃附子湯,亦有治療腸道津液不足的麻子仁丸,潤腸丸等等,如果是因為氣虛則可有補中益氣湯,血虛則用四物湯,陰虛則用增液湯。以上所說都是治療便秘的一些基本劑,臨床上當然會因應情況有所調整。

最後一句老生常談,改善生活習慣還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平時保養好身體就不必花錢看醫生了。

香港佛教聯合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冼世豪醫師

wwwhkbuddhistorg/cmcc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