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13 12:30:00

促進口腔健康的行為科學(二)

分享:

行為科學在識別影響口腔健康的關鍵行為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飲食、口腔衛生、牙科服務的使用、吸煙和其他因素的作用。

早在五十年代便確定該等行為的影響。這不僅涉及個人行為,還牽涉他人行為,例如父母、監護人、照顧者和口腔護理員。大部分的焦點是兒童行為。在飲食方面,可發酵碳水化合物(糖和澱粉)是令人患上蛀牙和牙周病的最常見飲食危機元素。

過往,人們把重點放在減少糖攝取的次數,但最近的證據已將重點轉移到減少糖攝取的分量。口腔衛生是預防和保護牙周健康的關鍵。刷牙是保持口腔衛生的支柱。其他清潔口腔的行為有使用牙線和齒間牙刷。

定期約見牙醫對於識別口腔健康問題和以最低介入措施(應對早期問題)進行管理並加強預防性護理非常重要。吸煙是造成口腔疾病的危險因素,因其妨礙牙齒的護理。

支持行為改變的介入措施比起理論使用更為成功。在牙科領域,社會認知模型最常被應用和測試,踏入千禧年有增加的趨勢。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公共衛生臨床教授麥浩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