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1 12:00:00

保持年輕的秘密?牙齒好壞可如何影響你的外貌

分享:

隨著年紀的增長,無論在思想上或外觀上也會漸漸產生變化。年輕時總不覺得青春有多可貴,直到歲月的痕跡出現在臉上或身體上,才會開始忌憚「老化」帶來的各種問題。「牙齒不好」會造成不同的問題,但實際上有一些牙齒問題會較大程度地影響到人的外貌,成為「老化加速器」。

1. 牙齒美白程度
唇紅齒白,即嘴唇紅,牙齒白,通常會用來形容人容貌俊美。牙齒的潔白程度大大地影響一個人的笑容,因為牙齒的顏色是我們看到一個人的牙齒時通常會留下的第一印象。

很多人可能嘗試過美白牙齒的不同方法,坊間亦有層出不窮的美白偏方,目的都是想將牙齒變白,因為大家都知道牙齒染色或變黃、暗沉時,會讓人看起來更老,牙齒像是歷盡滄桑。隨住時光流逝,牙齒琺瑯質自然流失也會使我們的牙齒顯得愈來愈黃。

2. 牙齒缺失程度
牙齒有助保持頜骨的自然高度和厚度,而面頜骨正正支撐著我們的肌肉嘴唇,從而影響面形。

在日常生活中,牙根會刺激牙槽骨,向大腦表明下頜特定區域需要補充資源。基於這種刺激,身體會將鈣和其他營養物質輸送到下頜骨,維持及促進骨骼的持續生長。

Ad Block

當有牙齒缺失,那缺失的位置就不會再有牙根去刺激牙槽骨。身體會慢慢地停止向牙齒缺失的區域發送資源,顎骨便會逐漸流失及縮小。這時,嘴巴及面頰會愈往內塌陷,下巴會變得更尖(不是那種會令女士高興的下巴變尖!)或者嘴巴周圍會開始形成皺紋。不少老人家正正是因為缺失太多牙齒而有這種典形面部輪廓過於凹陷和瘦削的情況。

3. 牙肉及牙齒的損耗程度
用了很久的牙套、假牙、補牙等會隨時間流逝出現損耗。在使用物料方面,銀粉補牙會出現「愈用愈黑」的情況,除了本身補牙物料的銀色會變得愈來愈深之外,銀粉的色素有機會滲透到牙齒其餘部分,使得牙齒發黑。

Ad Block

此外,牙套是採用包瓷鋼底的物料。牙套邊緣位置一旦出現牙肉萎縮,就會令牙根露出,亦有機會露出牙套的黑色邊緣,影響外觀。

牙齒的損耗磨損愈大,也愈「顯老」。很多人有磨牙的問題(通常在睡覺時無意識發生),尤其是從事高壓力工作的人,例如律師、交易員、會計師等。因磨牙而令牙齒損耗並不會在一夜間發生。它可能始於青年時期,而且需要數年時間才能讓自己或枕邊人觀察到問題。

隨著磨牙變成習慣,上、下門牙的邊緣會開始出現碎裂,它們不僅變短了,而且變平了。磨損的牙齒在一條線上又直又平,隨著變短,牙齒比例會發生變化。此外,長期磨牙亦會使咀嚼肌變得肥大,面形顯得方形及變短,與年輕的外表相矛盾,令人看上去更老。

Ad Block

如果這種磨牙習慣在年輕時沒有得到遏制,那麼要「逆轉」這種老化的牙齒外觀並通過治療使牙齒恢復年輕、回復到磨損前的大小、形狀和外觀會變得異常複雜和困難。

先由保持牙齒健康做起!
想保持年輕,除了要在面部皮膚、身形管理、衣著打扮等方面著手之外,千萬不要忽略牙齒的健康。日常做好牙齒口腔清潔護理,定期接受牙科檢查都十分重要。在牙齒和牙肉都相對健康的情況下也可考慮其他牙齒美容方法,例如矯齒、牙齒美白等。

如有任何問題,請聯繫你信任的家庭牙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