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23 05:15:00

做足準備 迎接更年期

分享:
嚴香華認為,更年期不是衰老象徵,反而是邁入人生新一頁。

嚴香華認為,更年期不是衰老象徵,反而是邁入人生新一頁。

由45至55歲,女性步入更年期,除了有生理症狀如潮熱、心跳加快或出汗等,情緒亦有翻天覆地的變化;有指更年期是很多女性首次抑鬱症或抑鬱症復發的高危期,原因是她們的人生同時正值子女「離巢期」,除了要快將退休,亦要照顧家庭及年邁長輩,種種壓力自然導致情緒波動。不過精神科醫生嚴香華表示,近年醫學界認為,女性在停經前5至7年,荷爾蒙波動才是影響情緒的主因。
 

三成人有情緒症狀
「雌激素受體分布在腦部前額葉、下丘腦及杏仁體等地方,這些都掌管著情緒及認知能力。雌激素水平的大幅波動,令腦內的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失調,除了帶來生理症狀,亦可影響情緒。」嚴香華解釋,十個女性之中,就有三個因更年期而出現較明顯的情緒症狀如抑鬱、焦慮、煩躁、失眠和注意力不集中等,特別是有嚴重經前綜合症、產後抑鬱症、抑鬱症、有吸煙習慣及家族遺傳情緒病等,以致是否缺乏社交支援,都可影響此時的心理狀況。
 

改善生活習慣包括飲食等,可減輕更年期症狀。

改善生活習慣包括飲食等,可減輕更年期症狀。

改善生活習慣
嚴香華建議女性多了解更年期的身心症狀及處理方法,作好準備;另外,改善生活習慣亦可減輕身心症狀,包括多吃蔬果及高鈣食物,少吃高糖、高脂食物等,適量的運動、維持正常社交及擁有個人興趣,對情緒也有很大的幫助。另外,去年12月,中文大學亦發表報告指,靜觀練習有效減輕更年期的失眠和抑鬱症狀。至於較嚴重的更年期抑鬱症,除了荷爾蒙補充治療法外,抗抑鬱藥如血清素藥(SSRI)和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SNRI),也能有效治療抑鬱情緒,並同時改善更年期的潮熱和出汗等生理症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