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4 04:30:00
日報

停不了的噴嚔

分享:

打噴嚔是一個不經意的動作,但在公眾場所,頻頻發作,便有點令人尷尬。香港的綠化雖好,還不致於花開遍地,有人說春天是花粉傳播的季節,容易令花粉過敏的人引起鼻敏感,鼻敏感四季都有人發作,所以花粉只是誘因之一。

鼻敏感中醫名鼻鼽,隋朝巢元方《諸病源候論‧鼻涕候》說,「夫津液涕唾,得熱即乾燥,得冷則流溢,不能自收,肺氣通於鼻,其臟有冷,冷隨氣入乘於鼻,故使津涕不能自收。」中醫認為流鼻水是由於受到風邪、寒邪的侵襲,具體來說,便是冷風、冷氣吹襲人體過後,肺部積存寒氣,然而肺開竅於鼻,肺氣與鼻相通,所以受涼後鼻水便會自然流出或是作出噴嚔不斷的動作。然而鼻敏感亦有不同分型,肺氣虛型、肺脾兩虛型、肺腎兩虛型。肺氣虛者多表現怕風怕冷氣,流鼻水,量多較稀,氣短說話聲小;肺脾兩虛型除了有肺虛症狀外,還伴有腸胃不適、腹脹或大便稀爛,易疲倦;肺腎兩虛型除了有肺虛症狀外,還伴有腰痠腳軟、夜尿或尿頻等症狀。

鼻敏感雖是小毛病,但卻很惱人,預防勝於治療,防治可選穴位保健,鼻旁兩側有穴位迎香,可用中指於鼻樑兩側來回摩擦,頭後有風池穴,頸後有大椎穴、風門穴、肺腧穴,可用手掌心來回摩擦,令其發熱。另外,可點按雙側腿部穴位足三里增強體魄。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張亦廷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