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4 12:30:00

健身教練技術指導的「Magic word」

分享:

筆者一向主張多觀摩不同健身教練的各種個性指導方式,以吸取多些新穎動作及不同的訓練方案,豐富自己的教學思維。除了視像外,大家在健身時,可能也會在有意無意間聽到教練訓練時的一些指導用詞,好像「挺胸收腹」、「眼望前方,放鬆肩膊」、「膝關節微曲,不要借力」等,其實相比之下,這些的技巧性指導說話比動作更重要。

健身教練這類技術指導說話有三大功能,第一種是有關動作的安全關鍵,亦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指導,因為這是關乎學員的運動生命,舉例說在進行仰臥啞鈴推舉時,教練會要求學員下腰緊貼健身橫櫈,收緊腰腹,目的除了是讓協同肌不致過分用力,也使目標肌肉更能得到集中的刺激,更重要是避免錯誤借力引致腰部創傷的危機。

第二種是運動效果,在阻力訓練過程不只單是要模仿,而是要令學習者慢慢明白牽涉肌肉的互動,因為只要在過程中有一些相關的關節鬆動,又或肌肉張力保持不足,也會導致效果完全改變。舉例說在進行坐式拉背時,教練會提醒學員要先下沉肩胛骨,才再發力拉下,目的就是要讓背肌得到更孤立的訓練,效果自然更佳。

最後一種是重複性的提醒,這也是相當重要的。練習者在訓練尾段時,運動神經未必能保持定力,動作會自然走樣,若教練能在旁不斷的以「Magic word」提醒,學員便能加以調整動作,保持訓練的效果。

所有動作是要經過不斷的觀察、模仿和重複訓練才會略見進步。因為這樣的重複練習,身體的肌肉及神經系統才會慢慢習慣正確動作。當大家在健身室聽到教練的說話,記緊多看多聽。

想知道更多有關運動的文章及教練分享,可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sjsfitnesshk。

作者為聖雅各福群會經理(健康服務)陳國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