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24 04:30:00
日報

兒童注射防疫針的迷思

分享:

家長對兒童注射防疫針有不少疑問、迷思,互聯網上不時有一些真真假假的傳聞,其中一則鬧得沸沸揚揚的是MMR疫苗會增加兒童患自閉症風險,但其實又有多少人深究過,如此令人恐慌的傳聞,是源於一宗醫學界的醜聞,一名醫生收受金錢報酬所撰寫出來的偏頗報告。


MMR針是指麻疹、腮腺炎和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幼兒第一次接種是在1歲,這可亦理解,為何此疫苗與發現幼兒有自閉症扯上關係。因為1歲是兒童開始學習用言語與外界溝通的關鍵階段,打完1歲針,發現兒童有自閉問題,與疫苗有關嗎?


相關質疑始於1998年,英國一名醫生在著名醫學雜誌《刺針》發表報告指,至少有8名兒童接種MMR疫苗後患有自閉症伴以腸炎,引起了歐美國家家長們極大的恐慌。然而,該名醫生其後被揭發,是收了5.5萬英鎊為控告藥廠的律師團隊寫出相關報告,並無科學數據支持,他在2010年更被英國衛生當局除牌。 


筆者作為兒科醫生,不時會遇到家長詢問MMR疫苗是否真可致自閉,他們在互聯網獲悉很多資料,而且外國以至本港也有些知名人士公然表示不會給子女打疫苗;然而,並不是太多人明白,可以列入兒童免疫計劃的疾病,必然是對兒童構成生命危險或有後遺症,不打針的風險高於打針。


而且,社區推行免疫計劃的重點是提升群體免疫率,令沒有免疫力的兒童也能受到保護,當兒童人口中愈來愈少人打針,保護力便會愈來愈小。
作者為兒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