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1 13:30:00

兒童的武功秘笈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為人父母的您,童年時有否玩過「掉手巾」、「紅綠燈」、「狐狸先生」等集體遊戲?還記得我在小學時曾「成立」了一個小息遊樂會,招募同班同學作會員,憑「會員證」可在每天其中一個小息參與集體遊戲。  

 

記得當時的同班同學都踴躍參加。上課時期待或回味著玩樂的時光,再沉悶的課堂也眨眼而過。可是,問題也逐漸浮現︰猜皇帝的隊伍有十多二十人,時間都浪費在排隊上;而在兵捉賊時奔跑追逐,會引來老師及糾察的注意。於是,我和數位遊樂會的執行委員商討對策︰分小組玩猜皇帝,以減少輪候;參照奧運會競步項目的方法來玩捉迷藏,以避免因奔跑而受罰。

 

以上的回憶,讓我想到美國兒科學會一份有關遊戲與兒童發展的研究報告。當中指出,遊戲對兒童發展及應對壓力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除了有助體能發展以外,其好處也包括︰提升情緒管理能力、社交能力、認知能力、語言溝通、創意、自我調節、解難能力、執行功能等。亦有腦神經研究發現,遊戲帶來的好處會反映在相關腦部區域的變化。

 

我童年那小息遊樂會的經歷正正與上述的研究相呼應︰我和同學們不是也透過小息的玩樂來紓解學習壓力嗎?要依彼此認同的規則進行集體遊戲,豈不是提升自我調節及社交能力的好機會嗎?在自發的遊戲中遇到困難時,不向老師求助,而自行商討可行的解決方法,過程中要運用到認知能力、語言溝通、創意、解難能力、執行能力等。難怪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兒科醫生需為兒童處方自由遊戲時間,以裝備兒童應對成長時會遇到的種種挑戰與困難。

Ad Block

 

為了讓兒童經歷遊戲帶來的好處,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倡議兒童每日有權享有至少一小時的遊戲時間。然而,香港很多幼童每天要上兩所幼稚園。學齡兒童上完全日課後,直到晚飯前的時間都在補習社中「開OT」。課外活動都充斥著成人預設的操練、考試、比賽,但就欠缺「樂趣」。父母及老師都將孩子的時間都花在學習活動上,放棄了透過遊戲讓孩子無痛地、感受著快樂地提升上述與成長息息相關的能力。

 

IBM的行政總裁指出,21世紀的職場最重要的是合作能力、創意、以及解難能力。要孩子練成神功,武功秘笈內載有的是「掉手巾」、「紅綠燈」、「煮飯仔」、「砌積木」等。您,又會為孩子作何選擇?

Ad Block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教育心理學家陳鑑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