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0 04:30:00
日報

兒童自閉症與家長困惑

分享:

小朋友患上自閉症,當然令到家長既憂心又「頭痛」,也常因此衍生出一些煩惱與問題,在此可以與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經常有家長問到︰「兒童有自閉症,是否因為我的管教出現問題?」可以簡單解答各位家長,兩者間並無關聯。
 

自閉症是一種因腦部功能異常而引致的先天性發展障礙。患者在社交溝通、語言及行為上,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困難。自閉症患者會有不同程度的行為症狀,程度較輕的,可以稱為自閉症傾向,但如果較嚴重的,就屬於自閉症。因此,兒童患有自閉症與家長管教並無因果關係,不過家長可能就要花多點心力與耐性,與自閉症小朋友溝通。

另外,亦有很多自閉症兒童的家長會感慨地問:「為何偏偏選中我囝囝\囡囡?」究竟自閉症是否如大家印象般罕見呢?根據香港大學2007年流行病學調查報告顯示,每1萬名香港兒童當中,就有5.49名兒童確診自閉症;另外,外國亦有研究指,男生受自閉症影響的機率較女生高,大約每42名男生中就有一名患者,而每189名女生才有一名患者。不過,由於不同研究採用之標準都可能有所差異同,因此如果懷疑小朋友有症狀,應盡快聯絡醫生尋求專業意見。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