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03 04:30:00
日報

兒童長期痛症影響深遠 及早求醫阻惡化

分享:

我們一生中總會經歷痛楚。外國一項研究顯示,20周大的胎兒已能感受疼痛;兒童亦會有頭痛、關節痛、長期局部疼痛症候群、腹痛、神經痛、燒燙傷、癌症及因生長和發育引起的肌肉疼痛 。病理上,超過3個月的疼痛可稱為「長期痛症」。
 

長期痛症一般缺乏表徵,加上兒童的表達能力有限,家長及照顧者未必能夠及時察覺兒童承受的痛楚及了解其嚴重性。因此,兒童因痛症而求醫的情況普遍較少。


任何痛症都不應該被輕視。持續的疼痛對兒童的情緒、學業及成長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包括睡眠質素變差、脾氣變得暴躁、對原本喜愛的運動及活動失去興趣等;長久更會對患者的身心、性格及人際關係帶來不良影響。


一般較廣為人知的紓緩痛楚方法,是使用止痛藥及進行相關醫療程序。而由痛症護士、物理治療師、臨床心理學家、家庭治療師和精神科醫生等組成的跨專業醫療團隊,則可以處理痛症的根源及其所帶來的影響。至於鞏固或加強治療成效,盡快讓孩子恢復正常生活與活動,便需要家長及孩子雙方配合。此外,朋友和學校的理解及支持亦同樣重要。


相比成人患者,長期痛症兒童患者更需要處理成長及發育階段中出現的各種狀況。如果兒童提出感到痛楚時,家長及照顧者應及早安排他們求醫,以便醫生盡早評估患者的痛症狀況及需求,並安排合適的治療方案,以減低痛症對兒童生活及成長的影響,幫助他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及健康。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麻醉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吳黎明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