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02 12:15:00

全然接納無常的生命

分享:

世事無常不完美,一切總不似預期。開發辯證行為治療的瑪莎‧林納涵教授 (Marsha Linehan)整合了一套痛苦耐受技巧,幫助大家應對人生最痛,當中我最喜歡的是「全然接納」(radical acceptance),俗稱「硬食」,這也成為了我個人處世的座右銘。

接納現實有時並不容易,苦難打擊來臨時,我們都不想承認或面對它,然而逃跑或抗拒並不會改變現實,反而製造更多痛苦。不少人經常問「點解」,如:點解會係我?點解對方會咁樣做?點解咁唔公平?很多時這些問題都沒有答案。生老病死、意外災難,以至大環境發生的事都不是個人力量可控制。假如終日追問「點解」,只會弄到自己茶飯不思、徹夜不眠、無力感爆發,更可能引發情緒病。

苦苦追問「點解」的背後,往往隱藏著對生命莫大的悲痛、怨憤等情緒,再三追問下,心理鬱結只會愈纏愈緊、愈難釋放。在這種情況下,可由追問「點解」改為問「點樣」,如:點樣應付這個難關? 點樣令自己情緒平復下來?點樣生活可更貼近我的價值觀及需要? 然後在自己可控制的範圍,找切實可行的方法去改善自己的情緒及生活,在逆境中尋找出路。

不少人討厭雨天,尤其是當你安排了戶外活動或重要典禮時,天公竟不作美,忽然下大雨,甚至發雷暴警告,那絶對會影響心情。然而,無論你如何發脾氣、咒罵千萬句、丟爛物件,以至不吃不睡來抗議,天氣都不會因此轉晴,這些做法反而令情況更差。此刻,你唯有停止對抗現實,承認真的下雨了,然後帶備雨具外出或重新安排活動,方可讓情況不再惡化下去。

Ad Block

這便是接納現實的基本態度。接納現實不代表贊同、喜歡或被動,反而當我們面對現實才可改變它,正如當我承認及面對「下雨」的現實,才會想辦法改善現況,而拒絶或否認現實只會陷入不快樂、苦澀、憤怒等情緒中,令本來的苦難更苦。

在生命中,我們需要接納的包括:

1. 現實本身(無論喜不喜歡,包括過去和現在的事實)

2. 每個人都是有限制的

3. 每件發生的事情都是有原因的

4. 即使生活中有痛苦存在,生命仍是值得活下去的。 

全然接納是指用自己的理智、情感和身體完全地、徹底地接納現實的全部,當中還包括接納自己的不接納。

Ad Block

學習全然接納並非一條直路通羅馬,而是一次又一次地走到要作出選擇的分叉路口,一邊是接納現實,一邊是拒絶現實,然後持續地選擇朝著接納的方向走下去。每次留意到自己在質疑或抗拒現實:「不應該是這樣的,我好唔鍾意」時,一再提醒自己,現實便是如此不愉快,但「事情便是這樣發生了」。練習用全部身心靈去接納,並容許自己經歷當中的失望、悲傷或憤慨等情緒。

有時我會用打麻雀來作比喻,我們只可順著次序摸牌,無法控制手氣好壞。手氣好時當然沾沾自喜,然而手氣差時,難道每次都把全盤麻雀推倒重來嗎?有時以為手氣好卻未必食糊,有時成手爛牌卻可能食出十三么。人生便如打麻雀,我們只能逐張牌摸下去,抱著「硬食」的心態,因應時機或守或攻,做最有效的事,令自己生活更豐盛美滿。

Ad Block

如受到情緒困擾,可前往賽馬會心導遊計劃 -「情緒GPS」 (www.egps.hk) 尋求協助。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鄧亮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