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22 13:30:00

兩種外語

分享:
圖 : dodolulu

圖 : dodolulu

作者 : 縫入面

他們是五十來歲的一對,分別來自日本和英國,結婚了已超過20年並育有一個兒子。我記得當我第一次看見他們,我就覺他們有種很老夫老妻的感覺。不過當我跟他們開始對話,就發現有些不對勁,然後來自東方的妻子就娓娓道出他們來找我的原因。

 

她一邊告訴我他們的故事,一邊強忍著情緒,大概是因為那些情感已困在她的心坎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所以當她終於可以坦白表達她的感受,她一下子就哭成淚人。

 

「不好意思,我哭了!」

 

我告訴她治療室是一個很安全的地方,她可以安心和隨心地流露感情,沒有人會抨擊她。然而當太太在大哭時,她身旁的丈夫顯得很平常,他只是呆呆的看著我,沒有任何反應。

 

「麻煩你可以幫我遞張紙巾給你太太嗎?」

 

聽罷,他就從他身旁的紙巾盒拿了張並遞了給妻子。她接過後,深呼吸,然後說她已經不能再忍受這樣的丈夫。她說在這樣沒有太多情緒交流的關係已經太久,她一直都很疑惑為何這個伴侶不會跟其他情侶一樣能嘗試了解她的想法和感受,她覺得很孤單,就算他們每天都在同一個地方相處和交流。直到最近當他的丈夫去見他的普通科醫生時,告訴他或許可能有些溝通上的問題,就轉介了他看精神科。然後他就給確診了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ASD在疾病診斷手冊第五版(DSM-5)是一個屬於神經發展症候群,在患者童年時便會發病,不過病情的深淺或有各種其他原因,還是會有人在青少年甚至成年人才發現症狀。ASD其中一個會影響患者的就是社交溝通和互動,尤其是情緒及非語言上的交流和理解,導致他們在建立人與人關係的過程中或會遇到有不少困難。

Ad Block

 

她發現原來跟他相處了二十載的親密伴侶有這個情況,怪不得他們一直在情感交流時處處碰釘。她說她很累了,她不知道還有沒有時間或心機去「照顧」她的丈夫,因為她覺得她是正常一方,她要去照料他的不足。她覺得進退兩難。

 

「我是沒有得救,我覺得她要離開我也無可厚非!我相信你也覺得我們沒救吧?」

 

從進入房後一路保持沉寂的丈夫終於說了第一句說話。我聽罷,沒有回答他的問題。

「你們還記得當時你們初次相遇時的那一天嗎?一個說日語,一個說英語,你們當初溝通應該都十分吃力吧?」

Ad Block

 

他們兩個點頭。

「那你們為甚麼會能夠相處了二十多年?」

 

妻子說:「我當時為了他進修英語,而他也為了我去學習日語和了解日本文化。我們當時都很愛對方。」

 

「現在你們的情緒語言就像當初的你們一樣,雞同鴨講,所以你們會覺得很吃力,但又以為你們在說相同語言,所以感到很無助。若果你們能從今天起開始重新認識對方說的外語,我相信你們或許能像當天一樣,慢慢磨合和了解。畢竟你們一路走來這麼多年,卻因為一個跟多年前相似的問題而分開,你們不會覺得可惜嗎?」

Ad Block

 

往後,他們將對彼此的期望調整,尤其是妻子對丈夫,而丈夫也努力學習一些表達和理解感情和情緒的技巧。他們慢慢了解到怎樣可以舒服自然地相處。一路上,他們都覺得很痛苦,然而他們有了方向,明白愛情不能就這樣隨便放棄。

去到大約半年後的一節治療,妻子眼有淚光,興奮地告訴我;

 

「你知道嗎?今早他出門前主動走過來跟我說,他會掛念我並給我吻了一下!我太幸福了!」

 

雖然對很多情侶來說那是多麼簡單的期望,不過對於眼前的一對,他們確實花了很多心血才能走到這個地方。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