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14 06:00:00

公立醫院節能新策略

分享:

世界社會普遍認為節約及更有效地善用能源,是最有效減少污染及對環境造成的壓力。以醫院運作為例,由於每天要24小時無間斷提供醫療服務,在照明、空調,以至醫療器材都需要用上不少電力。此外,亦要用煤氣或柴油作為熱水和暖氣系統的燃料,以應付醫院內各種運作需要。
 

醫管局多年前已開始推行節能減排的工作,除了現有的措施外,未來更會採取節能「新策略」,研究在舊醫院試行重新校驗設備系統和設施,找出操作上可以優化節能的地方,透過微調現有的設定減少能源虛耗。例如會透過調校水泵的閥門以控制水壓及水流以減少用水量;亦會研究如何調校空氣調節的出風量,在不影響室內溫度及空氣的情況下「慳電」。
 
另外,醫管局正著手開展新一輪的節能改善項目,包括在15間醫院更換56台舊式中央空調製冷機組,以更先進節能的機組取代,估算每年可節省電費以千萬元計。此外,醫管局亦會發展一套中央能源管理數據系統,以整合來自各醫院的能源使用數據,監察節能工作的成效,並透過分析比較,找出醫院長遠持續改善能源使用效率的機會。
 
近年醫院的整體能源使用及碳排放量已得到改進,並且在2017及2018年,連續兩年榮獲美國能源工程師協會頒發亞太區「區域能源項目獎」。同時亦已開展為醫院的公用地方更換高能效LED燈,以及在各醫院天台合適空間安裝更多太陽能板,整體目標是為醫管局在2022/23年度前,達致相比於2015/16年度基準減少百分之五的能源消耗,及帶來相應的碳排放量減少。
 

作者為醫院管理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柏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