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5-23 13:30:00

兼職醫學的葛洪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今天為大家介紹的是對中醫藥發展頗有貢獻,但本身身兼多職的葛洪。

葛洪(公元284~364年) 字稚川,自號抱樸子,是東晉道教學者、著名煉丹家、醫藥學家。 他早年因平定叛亂受封伏波將軍, 後來因感時局混亂隱居廣州羅浮山從事練丹, 又著書講學, 並研究收錄各種疾病的治療方法, 後來著有《肘後備急方》一書, 《肘後備急方》可說是中國第一部臨床急救手冊, 書中所選方藥大多簡便有效, 起了普及醫療的作用. 當中記載了古代治療瘧疾的方法, 早前中國科學家屠呦呦被授予諾貝爾獎也是受葛洪的《肘後備急方》所載『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的記載啟發。

葛洪還對不少當時難以醫治的疾病有深入的觀察, 比如狂犬病, 天花, 恙虫病, 肺結核等等, 根據記載他曾經嘗試把狂犬的腦子敷在狂犬病人傷口上來醫治狂犬病, 成功醫治了該病人。

在當時來說葛洪是一位敢於嘗試和創新的人, 他沒有在醫學上發表過很高深的理論, 但他的醫學工作重於實踐, 在現在來說是個「貼地」的醫者, 不過,另一方面其實在思想上他是主張神仙養生為內,儒術應世為外的道教理論家。

香港佛教聯合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

Ad Block

冼世豪醫師

圖片來源: http://www.baike.com/wiki/%E8%91%9B%E6%B4%AA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