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4 12:00:00

冬日暖笠笠:糖水大比拼

分享:

寒流殺到,除了添衣外,還有很多方法可以保暖。熱飲亦是保暖法寶之一,而暖入心的糖水滋潤又養生,但原來中式糖水卡路里有時比一碗白飯更多!

很多人以為西式甜品材料有牛油、忌廉等才是高脂肪,中式糖水材料比較簡單,主要以豆類、穀類等富纖維原材料為主,加水及糖煲滾而成,看似比較清淡、健康,但其實不然。

根據世衞建議,每日的游離糖攝取量不超過約50克,若能把攝取量降至25克以下更對身體有正面幫助。而一碗糖水的糖分很容易就達到一半的糖分攝取上限,若在一天已喝了糖分,便應限制其他食物的糖分攝取。然而黑糖、冰糖、黃糖的卡路里是否一樣?其實所有糖的卡路里都相近,不過黑糖會多一點點礦物質,如鐵質及少量的鈣質。但所有糖都是糖,不建議多吃,每天攝取上限為50克。

糖水大比拼(以一碗300克計算):
1. 合桃露(400卡路里)
合桃含豐富不飽和脂肪、維他命E及膳食纖維,維他命E具抗氧化功能,適量進食有助滋潤皮膚,但因卡路里及脂肪十分高,建議每次只宜吃半碗。

2. 豆腐花(加黃糖) (190卡路里)
豆腐花的主要成分是黃豆,含豐富植物蛋白質,蛋白質及鈣質有助預防骨質疏鬆,算是較健康之選。

3. 芝麻湯圓(5粒) (310卡路里)
黑芝麻含維他命E,具抗氧化功效,適量進食有助滋潤皮膚及烏黑秀髮,但因卡路里十分高,建議每次只吃兩粒。

Ad Block

4. 雪耳燉木瓜 (149卡路里)
木瓜含豐富維他命A,有助皮膚與黏膜的健康,預防皮膚乾燥,雪耳及木瓜含水溶性膳食纖維,有助促進腸道健康。

5. 芝麻糊 (280卡路里)
芝麻糊含豐富不飽和脂肪及維他命E,維他命E具抗氧化功能,有助滋潤皮膚及令頭髮烏黑,但因卡路里及脂肪較高,建議每次只宜吃半碗。

6. 腐竹雞蛋糖水 (270卡路里)
雞蛋含豐富蛋白質,腐竹(黃豆類食物)含異黃酮,可以改善更年期的不適症狀之外,還具有預防骨質疏鬆及抗氧化功能,但Keep fit人士宜走雞蛋,可減少80卡路里攝取。

Ad Block

7. 番薯糖水 (194卡路里)
番薯含豐富維他命C、鉀質、纖維、胡蘿蔔素等,胡蘿蔔素有助平衡皮膚油脂分泌,減少乾燥甩皮。

由於市面上的糖水含有一定分量的糖分及脂肪,而且卡路里不低,建議宜與家人朋友分享、共享和淺嘗,人人甜蜜蜜。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