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21 10:00:00

切除大腸瘜肉後仍須定期檢查

分享:

Peter(化名)剛踏入花甲之年,身體一向健康,最近他接受定期身體檢查時,經大腸鏡檢查時發現有一粒直徑約2厘米的大腸瘜肉,醫生為其即時切除。經過病理檢測,發現瘜肉有嚴重病變,很大機會演變為大腸癌。Peter得知化驗報告後,不禁抹一把汗。

經過長時間後,大腸瘜肉有機會變為癌症,但過程、惡化時間及速度人人不同。因此市民特別是上年紀的人士,應該像Peter一樣,按醫生建議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有助及早發現瘜肉,減低罹癌風險。

大腸瘜肉診斷的主要方法是大腸鏡檢查,期間一旦發現瘜肉,醫生便會立即切除。假如患者有多粒瘜肉,醫生盡量一次過清除,並於切除瘜肉後進行病理檢測。大部份瘜肉均屬於腺瘤性瘜肉;然而這些瘜肉若長期留在腸道內,則可能演變成癌症。

要注意的是,成功切除瘜肉不代表一勞永逸,患者需作定期跟進及檢查。醫生會按照患者的瘜肉數目、大小、病理報告及照大腸鏡時的清晰程度,以決定檢查周期,一般定期檢查的時間約為1至5年不等。當然,患者亦要保持健康的生活及飲食習慣,留意有否相關症狀,避免讓瘜肉再次出現。

另外,患者如想進行非入侵式檢查,可考慮電腦掃描腸鏡檢查,過程是先由肛門注入空氣,讓結腸膨脹後,醫生便可看到大腸狀況。此方法可減少腸道穿孔風險,亦毋須麻醉;不過瘜肉太細小或患者排便不清的話,便有機會影響檢查準確度。市民宜向醫生查詢,選擇最適切的檢查方案。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 外科專科醫生徐立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