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06 04:30:00
日報

創傷後壓力症

分享:

創傷後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其實是情緒病分類中焦慮症的一個分支,通常患者經歷過巨大的威脅或災難性事情後出現,例如天災、嚴重意外、目睹慘劇發生如別人死亡或親歷暴力事件。病徵出現時間可以由事發當日開始而持續,可超過一個月但一般會少於六個月,但要視乎事件是單一出現或是持續沒有改善。
 

病徵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突然闖入腦海的記憶,患者不能阻止自己從夢境或突然闖入腦內記憶中,再次經歷創傷的情景。這個情景通常是短暫性的,而患者知道這是一種回憶,這些記憶很容易被一些文字、物件或者環境所挑起。很多時患者會出現「閃回」(Flashback),令患者有重回事發現場的感覺,而且常常出現和創傷事件相關的惡夢。第二類的核心病徵是逃避行為,患者會刻意避開所有可能令他回憶起創傷事件的事物,例如在嚴重交通意外後,患者會害怕駕駛或甚至不敢坐車。有些患者甚至會失去和創傷事件相關的記憶;有部分患者則會出現抑鬱症狀,例如對事物失去興趣、遠離朋友、親人,孤立自己。

第三類病徵是神經過敏,徵狀包括容易受驚嚇、感覺緊張和難以入睡,害怕事件會在夢境出現。小朋友可能會出現尿床、夢話、磨牙、驚恐和沒有安全感的情況。而患者或會出現焦慮、飲食障礙、濫用藥物和酒精,嚴重的會出現自殺的想法和行為,而治療和處理方法會在下期和大家分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