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3 04:30:00
日報

危中創機

分享:

新冠病毒大流行帶來許多醫療創新。之前,我提過數碼抗疫、遠程醫療、移動實驗室、方艙醫院等。疫情的不斷擴大和持續,令人不斷去摸索新的,合成本效益,可以大規模進行的方法和狡猾的病毒作持久戰。
 

近年來,我有聽電子音訊播客學習的習慣。最近聽了兩輯播客,不約而同提到幾項針對新冠病毒疫情的創新,感到十分鼓舞。


一輯是有關新加坡開發的電子藍牙追蹤系統。這個系統利用市民手機上的藍牙連接數據,分辨確診者在確診前一段日子可能近距離接觸過的人士中,那些是隨意的,那些是緊密的接觸。系統巧妙地處理了個人私隱的問題,令數據儲存在確診者個人的手機內,不會上傳到任何中央雲端的數據庫。公共衛生工作者為數據解碼後,可以快速有效地作大規模的個案追蹤,對防止新冠病毒這樣傳播率高的病毒擴散,非常有效。


另一輯是有關史丹福大學的一位印度裔發明家,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的短短幾個月內,發明了一種極為便宜的病毒測試方法,利用唾液,不需電源,在家測試,30分鐘得出結果,硬件成本5美元,試劑成本1美元。這種創新的檢測方法,目前正待美國FDA的認證和批核。如果成功通過,測試便能夠不受人、場地、試劑和時間的限制,可以大規模地進行。


此外,這發明家又發明了一種由潛水面罩改成可以不斷重用的面罩,成效媲美N95面罩,但價格才20美元一個。他的另一項發明,是低成本的「雞泡魚呼吸機」,又是價廉物美。他的所有發明,都是針對發展中國家,可說是功德無量。  

Ad Block

作者為中大醫院行政總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