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1 04:30:00
日報

即棄塑膠外賣盒盛載食品安全嗎?

分享:

即棄塑膠外賣盒十分方便,能盛載外賣食品或堂食吃剩的食品,可是,如使用不當,當中的塑膠物料與食品接觸時,有可能釋出有害物質,如重金屬、單體殘餘和雜質,影響食品安全,甚至危害健康。

「發泡膠」為最常用的外賣盒物料,但其耐熱能力差,不宜盛載超過攝氏100度的食物,只適用於盛載湯粉麵、壽司、冷麵、三文治、漢堡包等。

「硬膠」外賣盒(帶有編碼6和PS的標誌)和帶有編碼1和PET標誌的外賣盒,同樣不宜盛載攝氏100度以上的食物,建議只用於盛載壽司、冷麵、三文治、漢堡包等。

「百折膠」外賣盒,帶有編碼5和PP的標誌,則具有良好的耐熱能力,可長時間盛載攝氏100至120度的食物,即可盛載炸的食物、即炒的粉麵飯、生滾粥,但仍建議先稍為冷卻再放入,因為以炸物為例,剛炸好的食物的溫度可高達攝氏180度。

食環署和消委會曾測試不同本港食肆、零售商和學校飯盒供應商的外賣盒共50個樣本,發現若能正確使用,都無釋出過量有害物質,不影響食物安全。不過,最好還是多在家烹調,或自備可重複使用的器皿作外賣盒(如玻璃盒),減少使用即棄塑膠外賣盒,以免增加身體累積過多有害物質的風險,更能減少製造廢物,保護環境。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