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09 13:45:00

原來世界不像你預期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在香港長大的,總會在中學時讀過:「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想當年的您,或許一邊預備背默這首詞,一邊在心中咒罵著蘇軾這古人留下這段文字,剝奪了您打機玩樂或與好友共聚的權利。但如今,在人生的旅程上有了歷練,遇到過不同程度來自工作、家庭、學業或經濟上的困難,再重讀這首《水調歌頭》,或許會有與當年不一樣的體會。

 

的確,人生充滿著困難。有些困難是短暫的、可以即時解決的,有些則會纏繞好一段時間,而且可能不是我們能力範圍內能夠逃避或解決的。有時候,這些困難會影響我們的情緒,造成極大的困擾。難怪無論是古代的詩詞,還是陪伴我們成長的流行曲,很多都以人生的困苦為主題,好讓聽者能從中得到一點慰藉。

 

年紀較輕的您,可能會從「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仍懷著一顆謙卑來面對不安的天氣」或是「水點將苦與樂連結,交織一生渴望與心跳」得到共鳴。有著較多人生歷練的您,或許更喜歡「斜陽裏氣魄更壯,斜陽落下心中不必驚慌」,或是「春風一吹草再甦,永遠不見絕路」。面對生離死別的您,或許會反複地聽著「祈求舊人萬歲,舊情萬歲,別隨便老去」或是「來又如風,離又如風,或我亦不應再這般心痛」。在學業或事業上面對挫折,可能會從「多少次迎著冷眼與嘲笑,從没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或是「這發熱汗腺,也都乾透了。雙腿卻繼續狂放,在衝出那人浪」得到激勵。面對著香港過去的重大變遷,您或許會想到「多經典的歌后,一霎眼已走。世事無常還是未看够,還未看透」和「面前疾風、冰冷面孔,都抵不上這夜迎面抱擁」。

Ad Block

 

在歌曲中找到慰藉,讓我們有著再走下去的勇氣,這是非常重要的。但除此之外,我們也需要學習如何在困苦中自處。

 

近年來,本地和世界各地都有很多人練習靜觀。雖然靜觀不能幫助我們直接解決困難,但很多持續地練習靜觀的人都發現:靜觀有助我們學習以接納的心與困難共處,減少因抗拒它而產生的苦。也能讓我們在困難中更看清楚當下的狀態,覺察自己固有的思維習慣如何影響自己,然後作出更合適的決定去應對當前的困難。

 

面對著疫症以及社會的變遷,我們特別為著在香港成長,又對靜觀感興趣的您編寫了一本書 –  <<人生的痛,其實沒有那麼苦>>。書中的文章都引用了一些熟悉的歌詞,盼望能引起您的共鳴。更希望書中有關靜觀與困難的分享、不同的靜觀練習、以及在困難中照顧自己身心靈的小建議,能在您這「不像預期」的人生中帶來一點點的改變。

Ad Block

 

訂購全新出版靜觀書籍《人生的痛,其實沒有那麼苦》:https://forms.gle/8HYV83aWZ8iGPQ1z8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 newlife 330 團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