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01 04:30:00
日報

及早求醫、檢測及治療 助長者抗疫重拾健康

分享:

新型冠狀病毒病肆虐持續一年,長者無疑是高危一族,受感染後有較大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臨床所見,大部分長者受感染初期的病徵都較輕微,惟病情可能會於一、兩天內急劇惡化,甚至死亡;當中以有糖尿病、血壓或心臟等問題的長期病患為主。因此,長者若出現喉嚨痛或咳嗽等病徵,應於病發一至兩日內盡快求醫,並做新型冠狀病毒測試。

市民要明白沒有任何一種檢驗方法的準繩度達至百分之一百,檢驗結果還會因應不同檢驗方法的敏感度而有偏差。可是,這不代表檢驗沒有用,即使敏感度相對較低的檢驗方法,也足以找出病毒量高、傳染力強的病人。再者,為免安老院舍防疫失守,從而危害眾多長者的健康甚至生命,在院舍工作的職員定期接受檢測,也有助減低院內爆發的風險。

倘若長者不幸確診,其實只要及早入院接受治療,一般在一周左右便會康復,甚至比有密切接觸而需要隔離14天的家人更早出院。

以受第四波疫情影響的一名八十多歲婆婆為例,她當時在家中暈倒,被家人及時發現後送院求醫並確診,她因出現嚴重肺炎而須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接受干擾素β-1b和瑞德西韋聯合治療一周後,在鼻咽已檢驗不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亦告痊愈;另有一名於第二波疫情期間確診的七十多歲伯伯,病情尤其嚴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的時間以月計,猶幸接受兩次「恢復血漿」及其他支援治療後,現已康復出院,其運動能力也回復至正常水平。

上述例子凸顯了「及早求醫、檢測及接受治療」的重要性。然而,要慎防病毒入侵及擴散,最重要還是做好個人衛生,包括戴口罩、勤洗手,盡量避免外出和在外進食,以及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欲了解更多新型冠狀病毒資訊,可參加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於2月6日(周六)舉辦的《醫研薈萃:傳染病攻略─溫故與知新》網上健康講座。詳情請瀏覽網頁https://medic.hku.hk/en/Knowledge-Exchange/Public-Lecture-Series或致電2255 3749查詢。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列汝儉列黃瑞容基金教授(健康科學教育學)孔繁毅教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