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1 04:30:00
日報

及早發現 戰勝胃癌

分享:

資深演員廖啟智早前不敵胃癌離世,令大家再度關注這個「談論度」較低的癌症。根據醫管局統計數字,於2018在香港常見癌症當中,胃癌排行第六,絕不可小覷。幸而,近年胃癌治療有所進步,只要能及早發現,仍然有機會戰勝癌魔。

多年來,胃癌死亡率高企,主因是早期一般沒有明顯症狀,患者往往於中後期才發現,錯過治療最佳時機。其初期症狀和其他腸胃疾病相近,包括容易飽、食慾變差、吞咽困難、噁心、腹痛、消化不良,甚至胃出血、胃灼熱、胃酸倒流等,因而容易被忽略。隨著腫瘤變大,症狀會變得明顯並惡化,例如胃出血並引起吐血或排出黑色糞便。

在治療胃癌的方案中,現時仍然以手術為主,包括切除部分或整個胃部。對於切除胃部,許多人會擔心日後能否如常享受美食,但其實不論切除部分或整個胃部,兩者手術後都需要經歷飲食逐步調整的過程,例如先從不能飲食,進展至可飲小量清水,再慢慢從清流質、流質調整至半流質食物,最後可以進食普通食物。

醫生在衡量患者的復發風險時,如認為風險較高,會在手術後安排輔助放射治療和化療。而部分情況較嚴重的腫瘤,化療或會安排在手術前進行;如果腫瘤已出現擴散,治療就會以藥物為主,包括化學治療、標靶治療以及免疫治療。

Ad Block

在日本,胃癌的五年存活率較好,接近八成,主要原因在於日本本身的胃癌發病率屬全球最高,所以當地人會定期做胃鏡篩查,胃癌在早期被發現的機會較高。因此,40歲以上人士,尤其是持續出現上消化道症狀的人士,最好定期做胃鏡檢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