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22 04:30:00
日報

反式脂肪

分享:

飲食習慣能夠影響個人健康,健康的飲食能強化身體、增強免疫力和減少患病風險,不然,各種病患也有較大可能出現,例如癌症、心腦血管病患和其他身體問題,近年香港人對食物所含有的成分有較大關注,反式脂肪便是其一。
 

其實反式脂肪可以分開兩種類:天然或由工業產生。天然反式脂肪存在於反芻動物中,例如牛、羊的肉和脂肪,以及牛奶、牛油和忌廉等。不飽和脂肪在瘤胃內經細菌分解便會轉化成反式脂肪;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通常在食品加工過程中出現。不飽和植物油或魚油含大量多元不飽和脂肪,經氫化(以製造半固體及固體狀脂肪)過程便成為反式脂肪;在食品加工過程中,高溫加熱烹製如烘焙或煎炸亦會產生。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攝取應少於2.2克反式脂肪,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會增加血液內壞膽固醇的含量,也同時降低好膽固醇的含量,增加心臟病風險。除了身體問題外,反式脂肪原來也會增加患上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在今年10月腦神經科學期刊發表了一篇文章,日本研究團隊收集了一千六百多個研究對象的資料,包括血液樣本化驗,分析他們反式油酸(Elaidic acid)的血含量,同時跟進他們身體及腦部功能變化及飲食習慣,主要留意進食反式脂肪的情況,包括穀類、糖果、動植物脂肪、糖、甜味劑、調味料、肉和乳製品,其他資料包括受教育程度、吸煙、飲酒、定期運動、高血壓、糖尿病及其治療。結果發現377人10年後診斷患上腦退化症,當中247人確認為阿茲海默症,102人為血管性退化症。同時發現反式油酸血含量愈高,患上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也愈高。由於反式油酸能夠反映工業生產反式脂肪的食用量,因此研究團隊推測減少反式脂肪吸收,能夠降低患上腦退化症的風險。

在是次研究中,甜糕點含有最高量反式油酸,其次是人造牛油和糖食,例如糖果、焦糖和香口膠,而牛角包、非乳製奶精、雪糕和米餅也有高含量的反式脂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