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13 04:30:00
日報

口中味覺異常代表甚麼?

分享:

有時去看中醫,醫師經常會問有無口乾口苦。想必很多人都會回答,有啊,朝早起身特別口苦,亦都有人會覺得成日口淡淡。那麼,口苦、口淡或者說口中味覺的異常到底代表甚麼呢?

①口苦:口苦的病因很多,肝失疏泄最為常見,多與情緒等有關。常伴隨頭暈頭痛、心煩耳鳴、喜歎氣等精神壓力大的表現。平時要注意放鬆心情,少吃煎炸燥熱食物。

②口甜:通常顯示脾胃濕熱。因過食辛辣肥甘之品,孳生濕熱,發為「口甘」;或因感受天之濕熱,蘊結脾胃,與穀氣相搏而導致。常有面部出油多、易有痤瘡、出汗多、大便黏等。也可出現在有糖尿病的中老年人身上。平時要注意減少太過肥膩和甜食的攝入。

③口淡:口淡是指口中味覺減退,自覺口內淡而無味,常代表脾胃虛弱。常伴有易疲倦、納差、胃脹胃氣、大便偏稀爛、舌淡等。平時要注意少吃生冷食物,適當多吃健脾食物如小米、淮山、扁豆等。

④口酸:中醫認為「脾胃氣弱,木乘土位而口酸」,因此口酸通常由生氣後肝傷胃引起。可見噁心、嘔吐酸水、胸悶、脅肋痛、腹部脹滿等。有時也可因暴飲暴食、消化不良導致。應注意進食易消化的食物及放鬆心情。

口味的異常起到反映身體健康狀況的作用,若出現以上問題須注意平時飲食和作息習慣並加以調理。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註冊中醫師王譽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