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5-09-02 06:10:00

口乾症引發的口腔問題

分享:

口乾症是一種與唾液口水相關疾病。唾液可保持口腔濕潤,預防蛀牙。若口腔內的唾液分泌減少,會導致口乾症。唾液對於維持日常的進食、吞咽、說話和消化都至關重要,是牙齒的天然保護劑。沒有唾液沖刷,牙齒更易蛀牙和微生物感染。唾液成分在維持口腔健康中,如沖刷食物殘渣、中和酸及幫助消化食物。

服用藥物是引起口乾的常見原因,逾400種藥物(如降壓藥、抗抑鬱藥、鎮靜劑、利尿藥和抗組胺藥)可引起口乾。放療和化療,激素變化或疾病如糖尿病、紅斑狼瘡和腎臟疾病等也可導致口乾症。此外,精神壓力、焦慮、抑鬱、營養不良和免疫系統功能障礙的患者都可能會有口乾症狀。

口乾症會使患者說話及吞咽困難,甚至無法進食某些食物,味覺減弱或改變,及容易發生口腔感染。其他有可能出現的情況包括因口渴需飲水導致睡眠中斷、佩戴義齒有困難、蛀牙及口腔異味或口臭等。若有口乾症狀,需要牙醫評估和診斷。

治療口乾症方法有很多,如使用人工唾液和非處方類的漱口水、凝膠和噴霧等來緩解症狀。此外,咀嚼無糖香口膠,並飲用充足水分,緩解口乾的不適。牙醫或會建議改變飲食習慣,避免酒精、咖啡因、吸煙、柑橘類果汁、乾性食物和過鹹食物。

作者為該學院社區及家庭醫學臨床副教授朱振雄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