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18 04:30:00
日報

口服結合針劑化療 胃癌復發率減半

分享:

胃癌的死亡率和病發率在本港均排行第六,2017年約680人死於胃癌,原因之一是三分一患者確診時已屆晚期,難以完全清除癌細胞,更要留意的是胃癌復發率高,患者再次被癌魔折磨,最終不幸離世。 


近年港人受不同文化影響,飲食習慣有所改變,例如食物含有防腐劑等,使近年胃癌發病率有上升之勢。然而,胃痛纏身是不少打工仔的常見問題,往往容易忽略這個「胃癌的警號」。


胃癌的期數,視乎癌細胞擴散至胃壁的程度而定,愈接近肌肉表面即愈後期,確診後應及早治療。病人必須先接受手術,切除包括腫瘤和相關淋巴等,並需要作術後治療以消滅潛在的癌細胞。


現時術後化療主要使用兩種藥物,對有高復發風險的患者而言,療效欠佳。故有研究建議,利用新一代口服配合針劑化療藥物混合治療半年,再單以口服化療藥物作為期半年的治療,可成功將無復發存活率由五成增至逾六成多。


今年五十多歲的李先生(化名),確診時屬第二期胃癌並且復發風險高,他聽從醫生建議以針劑和口服化療藥作一年治療,療程完畢後至今半年病情並沒有復發。


作者為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