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05 12:00:00

可以一次拔除4隻智慧齒嗎?

分享:

智慧齒生長在口腔最裡面,如果全部生長出來一共四顆,上下顎各兩顆。但並非人人也有智慧齒,完全沒有到四顆也有,存在著差異。

阻生智慧齒最常令人頭痛的,是它們會引起的問題及風險較正常長出的智慧齒高。但如果口腔空間狹窄,即使正常長出的智慧齒也會面對清潔困難及容易蛀牙的問題。那麼可以一次過把全部智慧齒拔除掉嗎?一般拔除智慧齒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左右兩邊建議分兩次進行。如兩邊的上下顎均有智慧齒,則每邊每次拔除一對,那麼病人在麻醉藥力過後及傷口恢復期間也可以用另一邊咀嚼,減低不適感。

除非病人因某些原因要求一次過拔除四隻智慧齒,或者智慧齒與神經線非常接近,擔心局部麻醉藥力未必能夠到達那麼深層,就會考慮另外兩種麻醉方法:靜脈鎮靜麻醉(監察麻醉)及全身麻醉。

靜脈鎮靜麻醉又稱監察麻醉,病人彷彿進入了深度睡眠,麻醉師會為病人建立靜脈輸液控制病人睡眠深淺,並注射口腔局部麻醉,確保病人在過程中沒有痛楚及沒有意識以進行手術。如果病人對於手術的恐懼較大,麻醉師會先讓病人吸入麻醉氣體「黃氣」以進入淺睡,才作靜脈注射,之後牙醫注射口腔局部麻醉,整個過程中病人不需要感覺到注射的疼痛感。

Ad Block

全身麻醉相對於監察麻醉風險比較高,病人在手術時會失去知覺和感覺,但不同於監察麻醉過程中需要插管,由醫生控制呼吸。對於大型手術,全身麻醉可減少長時間手術所引致的不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