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9 12:00:00

可以如何改善容貌?淺談箍牙+顎骨修復手術

分享:

A小姐今天鼓起勇氣來見醫生:「醫生,我已經看了很多牙醫,他們都指我的情況不適合矯齒,需要配合手術才可有比較好的效果。掙扎了很多年,是時候下定決心為自己做些徹底的改變了。我知道流程需要很長時間,可以告訴我實際是如何操作嗎?」

單靠箍牙不能解決問題?
一些有矯齒需要的病人會好像A小姐一樣,他們會先直接約見全科牙醫/矯齒科專科牙醫進行矯齒評估。直到醫生說單靠箍牙不能夠達到理想的效果,要加上顎骨手術才能解決現有問題,往往會令他們晴天霹靂,措手不及。因為該類型顎骨修正/正頜手術涉及的時間、風險、費用也比正常矯齒療程多很多。

何時需要接受顎骨矯正手術?
比較常見需要到以手術形式處理的問題包括:

  • 顎骨性哨牙
  • 嚴重倒及
  • 露牙肉笑
  • 左右顎骨面形不對稱
  • 嚴重門牙開合影響進食

如何配合矯齒進行顎骨矯正手術?
一般來說,當主診醫生或矯齒科醫生決定需要進行手術去處理這個問題時,他們會為病人安排會見有相關手術經驗的口腔頜面外科專科醫生。

口腔頜面外科專科醫生會進行詳細檢查及診斷。如有需要,他們會與矯齒科專科醫生作出聯合評估,一起制定治療方案,為病人帶來最大的效益。

Ad Block

例如,手術前箍牙需要多長時間?口腔頜面外科醫生需要矯齒科醫生如何配合移動牙齒才可以成功保留空間作出所需的修正,以確保修正後的咬合功能理想?如果修正後再需要進行咬合微調,大概又要花多長時間?

判斷好這些情況後,口腔頜面外科醫生會為病人講解手術的程序及牽涉到的範圍。要達到俗稱黃金比例的面形,到底手術要處理單顎還是雙顎?這個會視乎病人要改善甚麼問題或是否牽涉到上述先天性顎骨問題。

除了一連串的資料蒐集及檢查,包括拍全口X光、3D電腦斷層掃描、口腔取模等,因應個別口腔情況,病人也有機會在接受正式矯齒治療前要完成其他輔助性治療,例如補牙、洗牙、拔牙等。

Ad Block

先矯齒,後手術
進行顎骨手術前一般需要花九個月至一年半不等接受矯齒治療,主要是令牙齒排列得更加整齊,為之後的手術作預備。當牙齒移動到理想的位置而排列相對整齊,口腔頜面外科醫生會更新所有記錄,再利用這些材料及3D模型做一個模擬手術評估,以及做手術定位器(surgical guide/wafer)去提升之後手術的準確度。

接受術前麻醉評估
接着,病人需要見麻醉科專科醫生接受健康評估,因為顎骨手術需要在全身麻醉下在醫院進行。麻醉科醫生會評估病人是否有任何慢性病患及身體狀況,了解清楚是否有機會增加麻醉風險。如果評估一切正常,病人入院前需要做一個簡單的血液測試。

Ad Block

接受顎骨手術後注意事項
視乎需要修正的範圍,一般進行顎骨手術大概需時4至6小時。手術完結後,病人一般需要住院一至兩天,讓醫生評估病人術後情況,待情況理想才批准出院。

手術後頭幾天的飲食會變得稍為不方便,需要靠營養液體作主要營養來源。手術的後面腫情況會比較嚴重,要頻繁地用冰敷面,正常會感覺一天比一天好,慢慢明顯消腫。

在一般情況下,整個配合顎骨修正的矯齒治療大概需時三至四年。病人需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及堅持配合治療才能達到比較理想的效果。

如有任何疑問,請諮詢你信任的家庭牙醫。

本文由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李芷瑩牙醫陳思昕牙醫共同撰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