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2 04:30:00
日報

吃得好 睡得好

分享:

中文大學於2020年一項有關港人睡眠的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受訪者過去半年有失眠問題,四成與工作或學業壓力相關;健康問題佔近三成;亦有六成人表示與社會事件及疫情有關。
 

以下食物能幫助入睡:
酸櫻桃(Tart cherry)
特別品種的櫻桃,含褪黑激素有助入睡。研究指每天飲酸櫻桃汁,一日兩次,每次一杯,有助提升睡眠質素及延長睡眠時間。

三文魚
含色胺酸(可製造血清素及褪黑激素)、維他命D及奧米加三脂肪酸(可調節血清素)。血清素能令心情舒暢及放鬆,更是身體製造褪黑激素的「材料」。研究指每星期吃3次,每次掌心大三文魚,有助改善整體睡眠質素。雞肉、豆類、火雞等也含豐富色胺酸,可適量進食。

果仁
杏仁、合桃、腰果等果仁含有促進睡眠的物質,如鎂、鋅及褪黑激素。每天一手把原味果仁屬於有益健康的分量。


有些飲食習慣卻會影響睡眠質素:
咖啡因
有刺激及提神作用,而且代謝需時,有睡眠困難的人士應減少或避免飲用咖啡、茶、能量飲品等。

飲食習慣
睡前吃過飽、吃太多高脂食物會令胃酸倒流,而在睡前飲太多水分則會增加夜尿機會,影響睡眠。
如有失眠情況,應尋求協助,因經常性或長期失眠會對健康、精神、情緒、認知能力及生活質素造成影響。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