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12 05:15:00

唔捽眼可以抗衰老?

分享:

唔捽眼真的可以抗衰老,因為經常用手捽眼,或令眼部附近皮膚變得鬆弛,捽出眼袋。尤其本身有皮膚敏感或濕疹的人士,因天氣變化或壓力而發作,導致眼痕。以往因眼部皮膚問題求診者多為40至50歲人士,但現在有年輕化的趨勢,不少是20至30歲上班族,而且愈來愈多是男士。大多數求診主要原因並非因為「貪靚」,而是因工作壓力大,休息不足令樣子憔悴,看起來沒有精神,有些人甚至因眼部鬆弛被老闆誤會晚晚玩樂夜瞓,不專心工作,影響個人形象和晉升機會。


眼袋是一種常見的眼部皮膚問題,主因是眼下脂肪漸漸變多或者皮膚鬆弛,成因可分先天或後天兩種。先天原因是家族遺傳,而後天原因可能與生活習慣、年齡及疾病有關,例如吸煙,年紀愈大皮膚愈鬆弛,眼袋出現機會自然會增加;經常吃過鹹食物,水分積聚致水腫,亦可能演變成眼袋。


要預防眼袋或眼部鬆弛,當然最重要是充分休息、不捽眼、不吸煙及選擇進食鹽分較低的食物。若眼袋已經出現,情況輕微可使用含抗衰老功效的護膚產品,減慢眼袋進一步形成,亦有機會改善眼袋,但需長期使用。較明顯患者則可考慮射頻治療(Radiofrequency)、激光治療等。單極射頻治療是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認可的醫學治療,原理是無創傷性刺激和重組皮膚的骨膠原,改善眼部鬆弛,一次治療或已能維持多於一年,而且治療後可立即上班或回復日常生活。此外,有些激光治療也可改善眼袋和黑眼圈,不過通常要做多次的治療,而嚴重的病人則要考慮做去眼袋手術。


不少人聽過用偏方如茶包、青瓜敷眼等去眼袋,暫時這些方法均未有充足醫學實證。而且由於眼部四周皮膚較為幼嫩,容易過敏,不建議胡亂嘗試,以免得不償失。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