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22 05:00:00

喉嚨有異物感 咳不出來又咽不下去?

分享:

你是否有過咽喉異物感的情況?好像喉嚨裡卡著痰,但是想咳的時候又好像沒甚麼,想往下吞的時候又咽不下去;在學習、工作等一些比較專注的場合,這個感覺好像又沒那麼強烈。有這個情況的人非常之多,去西醫那裡看,往往診斷為慢性咽炎,然後給一些消炎藥、化痰藥之類的藥物,但是仍然無濟於事。
 

其實這早已記載在幾千年前的中醫經典《金匱要略》中,書中惟妙惟肖地描述了這個情況,書中言「咽中如有炙臠」,《醫宗金鑒》補充解釋:「咽中如同炙肉,咯之不出,咽之不下者,即今之梅核氣病也。」意思就是喉嚨就像有一塊肉片貼著般難受,中醫稱之為「梅核氣」。原因多是由於肝鬱脾滯,痰氣互結於咽喉而發病,症見患者自覺咽喉中有異常感覺,如有物梗,咯之不出,吞之不下,沒有疼痛,不礙飲食。現代醫學常診斷為咽喉神經官能症、慢性咽炎等。

中醫對此病效果良好,常用一些行氣化痰藥,如厚樸、茯苓、法半夏等,同時飲食要盡量清淡,避免過於油膩和生冷,同時要放鬆心情、按時作息,才是最好的治療方法。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註冊中醫師 王譽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