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1-10-08 12:30:00

喪失性功能 轉介性治療師

分享:

骨盆,又稱盤骨,如果意外骨折,是一個嚴重問題,可以構成生命危險。原因是骨盆骨折有可能令後腹腔大量血腫,造成出血性休克,甚至死亡。

而且,骨盆骨折會引發非常劇烈的痛楚,加上骨盆是我們走路時「食力」的位置,因此康復時間漫長,一般都要一、兩年時間。

骨盆與性功能有直接關連

骨盆與性功能的關連,是非常直接的。負責令陰莖充血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都依附在骨盆的後壁。一旦骨盆骨折,這些神經線可能會被弄斷,導致陰莖喪失勃起功能。

 但與腰骨骨折不同的是,骨盆骨折有可能只斷了纖幼的勃起神經,而感覺神經粗得多,如果沒有斷的話,病人在諮詢醫生後,或可透過注射膨脹素,繼續房事。

 由頭、頸、腰背,到骨盆,嚴重的創傷都可以影響病人的性事。尤其是若神經線受損,病人有可能喪失性功能。

 萬一不幸被診斷為性功能喪失,病人是否就完全享受不到性趣呢?也不一定的,醫生可以轉介病人見性治療師,按個別情況作出處理,例如使用其他親密方法,來滿足自己、滿足伴侶;又如有些病人仍保留有勃起神經反射,卻是失去感覺;有些病人則仍有感覺,卻是失去勃起功能……

 可以想像,這些病人及其伴侶,都需要作相當大的心理調適。而他們的創傷經歷,也可帶來心理創傷。下周再談。

(創傷與性功能障礙之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