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3 04:30:00
日報

嘴唇都會有濕疹?

分享:

很多人只知道皮膚會有濕疹,其實嘴唇也是皮膚的一部分,也可以有濕疹。秋天已到,皮膚又開始繃緊和甩皮,嘴唇也變得乾燥,這是嘴唇濕疹的先兆。多數人往往只是記得皮膚要多搽潤膚膏,但卻經常忽略嘴唇也要搽潤唇膏。究竟應怎樣選擇潤唇膏?

坊間不少潤唇膏都含有石油副產品,但這類潤唇膏有可能愈搽愈乾。由於潤唇膏內的石油成分如Petroleum jelly是一種封閉性物質,只具有鎖水的成分,沒有吸水功能,保濕能力相對較低,只能防止水分揮發,並不能為嘴唇補充足夠的水分。另外要留意封閉性保濕物質有可能堵塞毛孔,引致丘疹和毛囊發炎,令皮膚出現紅點或膿頭。含有石油成分的潤唇膏和其他物質一樣也有可能導致過敏反應。

除保濕效能不夠外,長期使用不當的潤唇膏,如含有害礦物油物質,包括MOSH(飽和碳氫化合物)及MOAH(芳香碳氫化合物),或會增加致癌風險。動物研究指出,MOSH在大鼠體內積累,會在肝臟和淋巴結組織中出現細小肉芽腫。而人體長期吸收MOSH,也可能會在體內脂肪組織、淋巴結、脾臟和肝臟等組織積存,並與於肝臟、脾臟、淋巴結及其他器官中出現脂肪肉腫有關連,所以要小心選擇。

在選擇潤唇膏時,可選擇含有透明質酸、橄欖油、乳木果油或椰子油甘油等成分的潤唇膏,相比石油成分會有更強的保濕作用。假如有皮膚敏感歷史或濕疹病史的人,最好選擇沒含有顏色及香料的潤唇膏,因為部分香料可能引起敏感或痕癢。最後當然要視乎個人的喜好,有些潤唇膏可能較「杰身」,搽得太多或令嘴唇看起來較油膩和不太舒服,未必人人接受。塗潤唇膏想達到最好的保濕效果,當然是薄薄的多塗幾次。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