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9 04:30:00
日報

嚴重濕疹患者 慎防眼睛毛病

分享:

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發炎,患者皮膚乾燥和非常痕癢,甚至發紅發腫、產生鱗屑,嚴重的皮膚會裂開、剝落、結痂或滲血。不少人以為濕疹屬於皮膚病,與眼睛沒有關係,但事實上,濕疹和多種眼睛疾病都有關聯,尤其是過敏性結膜炎、錐形角膜、眼皮炎、眼瞼外翻、白內障和視網膜脫落。

由於濕疹常發於在臉部,眼部附近的皮膚,都容易受到影響,導致眼腫和瞼緣發炎,俗稱眼皮炎。如果持續發炎,會導致皮膚結痂收縮,造成眼瞼外翻,露出紅色的結膜,甚至眼睛閉合不全,眼睛無法得到適當保護,淚水過度揮發,引發嚴重乾眼症和暴露性角膜炎。

此外,濕疹患者自身較易有其他過敏性疾病,如哮喘、鼻敏感、眼敏感。眼敏感即過敏性結膜炎,令患者感覺眼睛乾澀痕癢,經常眨眼、捽眼,甚至用手指篤或用手掌拍打自己的眼睛。至於錐形角膜,是一種角膜病變,角膜從平滑球面變成圓錐形,造成深度近視和散光,除了濕疹患者自身的軟組織較弱,較容易變形,也估計和長時間用力捽眼,壓迫角膜,令角膜變形有關。

濕疹患者較容易患上白內障,白內障是因為透明晶體內的蛋白質老化,令晶體變得渾濁,影響視力。曾經醫治過不少濕疹患者,早至二十多歲便出現白內障,除因為濕疹患者的新陳代謝速率有異,加速眼睛退化,亦因不少患者需要長時間大範圍使用類固醇藥膏控制皮膚發炎,久而久之引發白內障甚至青光眼。

Ad Block

最後,嚴重濕疹患者亦較大可能出現視網膜脫落問題,並且較多為巨大視網膜裂口造成,不但手術的複雜性較高,手術預後亦較差,視網膜再脫落的情況普遍,或需要做多次手術,因此濕疹患者一旦發現有視力問題,特別是視力模糊、閃光、飛蚊、出現黑影等,應盡快向眼科專科醫生求醫,及早治療,拯救視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