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2-23 12:00:00

回暖潮濕防霉菌入耳

分享:

這個冬季似乎不太冷,而溫暖潮濕的春季又已來臨,霧氣和雨水也開始復現,衣物及紙張等也逐漸吸收濕氣後傳來一陣陣的「霉味」,有些居所的牆壁更會因為潮濕而長出黑色一點點的霉菌。別以為霉菌只存在於環境之中,有時它們會入侵耳道,令耳內生出一堆堆微型菇菌,引起痕癢、聽力下降及疼痛等不適。

霉菌屬於真菌類,存活於環境之中,我們的耳道是它們最喜歡的環境,原因是耳道不但又暖又濕,而且有大量分泌物──耳垢作為食糧,所以是極為理想的種菌地方。

健康正常的人不易受到真菌感染,但抵抗力較弱及長期使用抗生素等人士就有機會感染真菌,而它們亦可經由不潔的器具及污水進入耳道,例如挖耳垢的耳挖有時會成為送菌入耳道的,甚至可能會刮損耳道皮膚,因此耳鼻喉科醫生一直提醒病人莫用外物或清潔劑處理耳垢,原因是耳垢會被身體自然排走,只有極少數人需要找醫生清理耳垢。

由細菌感染引起的外耳道炎發通常會引起紅腫及疼痛,而由真菌導致的耳道發霉則可能只有耳痕、耳有悶塞感及流出黏液。不少人未必為意這些症狀,惟延誤處理或讓真菌有機可乘,慢慢入侵耳膜及中耳,嚴重時可併發中耳炎及其他問題,令聽力受到威脅。

治療真菌引起的耳道感染未必能夠單靠藥物,因為真菌孢子的生命力十分頑強,藥物也未必可以徹底殺死耳道內的真菌,通常需要雙管齊下才能見效,包括由醫生利用顯微鏡,清走耳道內的菌絲和孢子,再加上藥物的幫助,便能清除耳內的霉菌。

作者為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漢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