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6 04:30:00
日報

圓圓 軟軟 慢慢生 眼眶皮樣囊腫

分享:

眼眶皮樣囊腫(Orbital Dermoid)是一種先天發育異常所導致的良性腫瘤,是最常見的眼部良性腫瘤之一,特別好發於兒童及青少年。成因是在胚胎時期,原本應發展成皮膚及骨骼組織的細胞,未能完全發育至身體表面,困在眼眶周邊的軟組織,並形成一個由薄膜包裹的囊腫。

這些細胞如其他身體皮膚細胞一樣,會產生油脂分泌,會生長毛髮,日積月累下便會令囊腫愈來愈大。大部分眼眶皮樣囊腫生長緩慢,症狀根據囊腫的部位及大小不同而有所差異,最常見的為皮下腫塊,腫塊一般呈圓形,表面光滑,邊界清楚,無痛感。最常發生的部位為眼眶上緣或外上方。

較淺層的囊腫多在兒童時期就被發現,但若囊腫位於眼眶深部,也可能腫塊不明顯,後期成人時才出現症狀。其他症狀包括:眼球突出或眼球移位,若皮樣囊腫位於眼眶深部而又體積較大時,就會將眼球向前推,造成眼凸,或壓迫眼球導致眼球移位;眼瞼水腫、結膜水腫,若皮樣囊腫增大壓迫眼眶內血管和淋巴組織,可導致血液迴流障礙,造成眼瞼和眼結膜的水腫;視力下降,若眼球受到囊腫的壓迫,可產生屈光不正、視網膜水腫、視神經受壓等,影響視力。

Ad Block

至於眼眶皮樣囊腫的併發症,則主要與囊腫的破裂有關。如囊腫破裂,囊內的黏黏粉粉如芝士狀的油脂物質便會溢出,刺激眼部周圍結構,產生類似於眼眶蜂窩織炎的炎症反應;若皮樣囊腫破潰於表面或黏膜處,則有可能形成稱為「瘻管」(Fistula)的管道,這種管道使囊腫內部與外界相通,令囊內的物質可通過瘻管不斷流出,引致不適。下期續談眼眶皮樣囊腫的檢查與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