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8 04:30:00
日報

在家工作小心滑機肩

分享:

疫症其間,不少公司都安排員工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茶几、餐枱變成辦公桌;梳化、餐椅變成辦公椅。因家中配置設備始終不及辦公室,沒有正式辦公桌,若姿勢不正確,例如長時間低頭用平板電腦或手機回覆電郵短訊,手提電腦打字,容易招來「滑機肩」。
 

滑機肩就是肩膀出現往前並且向上抬的情形。如果手肘一直維持彎曲的姿勢,就會發生神經功能障礙,也就是「滑機肘」。不管是滑機肩或滑機肘,都是因為使用平板電腦方法不正確所造成。


操控平板時,必定需要用到特定的肩膀手部肌肉,使得肩膀往前並且向上,長時間處於這種狀態,肩膀就會痠痛,手腕也會出現疼痛及麻痺的情形,若狀況繼續惡化,那麼就會發生手臂無法舉高的「四十肩」了。


發生滑機肩,通常都是因為不當使用手臂肌肉所造成。一般所謂不良的姿勢,經常是使用到手臂後側肌肉和肩膀肌肉(一端連接肩胛骨另一端附著在肋骨上,位於胸大肌下方)等肌肉。


一旦出現上述徵狀,應盡早求醫接受治療。病情輕微者可以藉手法治療調整頸椎,恢復和鬆弛頸部繃緊的肌肉和關節,紓緩神經受壓情況,再利用衝擊波、激光治療等方法,幫助患處加快復元。


日常如在室內使用平板電腦,應加設承托台,讓平板電腦與視線成水平位置,避免需要垂低頭使用。在車上則可將手袋或皮包置於大腿,以托高平板電腦,減少垂低頭的幅度。

Ad Block

作者為註冊脊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