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06 04:30:00
日報

培養主動學習能力

分享:

學校快將全面復課。在悠長的停課後,要再次適應群體生活及課室的教學模式,加上教學進度滯後,令課程迫不得已地壓縮,對於有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ADHD)的孩子要重掌學習節奏是一大挑戰。


疫情下,許多課外興趣及運動等都無可避免地給限制,令孩子缺乏放電的機會。過剩的動力,加上刻板的生活,令許多孩子的ADHD病情受到影響,只是網上授課讓許多學習問題不易被察覺,以致當復課之時,不同學生之進度出現參差。在上課堂時數縮短、有限教學資源下,老師其實更難協調個別學生的學習需要。


家長應把握機會,趁子女停課期間,培養他們主動學習能力。往時在老師的督促下,學生只要被動地背誦課堂上的教授,完成當天的功課,便能大致滿足學習需要。但當師生隔著互聯網,其實對學習的自主性要求更高。家長可教孩子先預覽課程,訂定每天學習目標,透過主動閱讀、觀看錄像、互聯網搜尋,歸納所得資料,自行編寫筆記,最後透過功課去應用和實踐。只要改變心態,要把被動學習變為主動其實一點都不難。


若孩子在克服ADHD過程中,醫生曾經囑咐服藥,更別以為不上學就可隨便停藥,別讓過往培養出的自理能力、學習態度和情緒管理付諸流水。緊記接受任何治療方案,最重要是持之以恆,方能培養出孩子自主和積極態度。

Ad Block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