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22 06:00:00

基因檢測為癌症治療帶來的契機

分享:

近年,醫學研究發現,癌症與基因突變關係密切,因遺傳、化學物質、輻射線等因素影響而令身體的基因產生變異,繼而細胞失控地繁殖,形成腫瘤。為了加強癌症的治療成效及延長癌症病人的存活率,醫學專家不斷鑽研,希望藉著基因檢測為癌症治療帶來新的契機。 
 

何謂基因檢測?從癌症的治療角度來看,它是透過抽取血液或身體組織來進行基因分析,從而找出引致癌症的基因變異。檢測出來的結果可幫助腫瘤科醫生更了解腫瘤的獨特性,繼而處方針對性的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例如同是患肺癌的病人,從前他們一般會接受化療,有些成效可以,有些卻控制不了病情,故此單一治療並不足夠。基因檢測令癌症治療更精準及個人化,一方面不用逐一嘗試各藥物的成效,捉緊治療的黃金時間,另一方面,亦可免卻許多治療上的副作用。

不過,市面上愈來愈多公司提供這檢測服務,它們的參考數據或有不同,可能影響患者的治療方案。再者,形式上也有分單一檢測常見癌症基因或一次性檢測數百種基因,當中的費用由數千到數萬元不等,建議病人於決定檢測前詳細與醫生商討。

為了令大眾更了解基因檢測,香港防癌會將於本月30日(星期六)假石門鄉議局大樓舉辦「基因檢測為癌症治療帶來的契機」專題講座,費用全免,歡迎致電 3921 3831報名留座。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教育主任陳雅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